• 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灵璧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浏览量:  【字体:   】

【部门解读】《灵璧县推进业主委员会成立工作方案》解读

文章来源:灵璧县政府办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4-11 10:31 责任编辑:LB_信息公开


2023330日,灵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灵璧县推进业主委员会成立工作方案》,现将《方案》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物业管理工作,更好组织指导小区依法成立业主委员会,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在物业管理中的自治自律作用,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依据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宿州市物业管理办法》规定,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皖组通字〔202219号),加强党对物业管理工作的领导,全面推动宿州市“皖美红色物业”建设。结合我实际,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举措,重点着眼于建立健全权责一致、依法有序的业主自我管理机制,指导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规范有序地开展活动,为减少和解决物业管理纠纷提供依据。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县住建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起草《灵璧县推进业主委员会成立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征求3家相关单位意见。共征集到相关部门意见建议3条,均是无意见建议。经住建局法制审核后,2023321日,向县合法性审查办公室报送了《关于提请对<灵璧县推进业主委员会成立工作方案(送审稿)>进行合法性审查的函》,并收到书面《审核意见书》。322日经灵璧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330日,以灵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要求,建立和完善推进业主委员会成立相关制度,指导城区住宅小区依法成立业主委员会,进一步维护广大业主合法权益,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保障物业管理活动顺利进行

五、主要任务

一是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什么是业主委员会、为什么要组建业主委员以及业委会组建流程和方式,充分调动小区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的积极性。

二是加强与灵城镇、经济开发区沟通联系,协助推进业主委员会成立。2023计划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48

三是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对业主委员会成员选聘、培训、履职的监管,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六、创新举措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层。对暂不具备条件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灵城镇(经济开发区)、社区(行政村)在征求业主意见的基础上,协调组建小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环境和物业监督委员会,按照个人自愿和组织推荐的原则,把党员、公职人员和社区(行政村)两委干部充实到两个委员会中。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为保障城区业主委员会组建工作顺利进行,成立以县政府分管负责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业主委员会组建工作。下一步,将按照《灵璧县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指导细则》引导业主规范有序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促进居民自治,切实维护业主合法权益。

八、解读人及政策服务咨询电话

解读部门:灵璧县住建局

解读人:灵璧县住建局副局长王家章

咨询电话:0557-60220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