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灵璧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浏览量:  【字体:   】

【主要负责人解读】灵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晏金两解读《灵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灵璧县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灵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3-30 10:50 责任编辑: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

解读人:晏金两

  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20233月24日,灵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灵璧县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实施(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及依据

为加快推进我县计量事业发展,进一步夯实计量基础,提升计量能力水平,优化计量服务,强化计量监管,促进灵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37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2〕38号)和《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宿政办秘〔2022〕39 号),制定《灵璧县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实施方案》将促进全县逐渐形成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充分发挥计量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作用。引导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提升强检项目建标覆盖率,逐步提高计量监管水平。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创建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逐步提升计量支撑保障能力。突破新兴产业领域和成长产业领域关键共性计量测试技术,逐步增强计量服务能力。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年11月,县市场监管局启动《灵璧县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11月10日初步形成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至11月28日共收到17家单位反馈意见,其中16家单位无意见,另1家单位提出修改意见,已采纳。12月2日,该《实施方案》通过县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平竞争审查。12月9日,经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2023年1月18日,通过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2023年3月22日县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2025年,全县逐渐形成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的量传溯源体系。计量支撑保障能力逐步提升,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达到35项,强检项目建标覆盖率不低于80%,筹建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1家。计量监管水平逐步提高,引导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达到80家。计量服务能力逐步增强,新兴产业领域和成长产业领域关键共性计量测试技术取得一定突破,计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充分发挥。到2035年,灵璧县计量科技创新水平明显提升,计量服务保障能力大幅增强,在线测量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现代计量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民生计量得到充分保障。

五、主要任务

1、加强重点领域计量服务以计量应用为支撑,重点围绕开展数字化和扁平化计量技术服务、支撑新兴产业质量提升、提供计量技术支撑、服务大众健康与安全、服务交通领域产业发展5项具体任务强化保障。    2、加强计量服务保障能力建设以质量提升为目标,重点围绕建立新型量值传递潮源体系、推进计量标准建设、统筹计量技术机构建设、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企业计量体系建设、推动计量协作发展、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7项具体任务夯实基础。

3、加强计量监督管理。以依法计量为主责。重点围绕落实计量制度改革、强化民生计量监管、加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严格计量执法活动、推动计量市场健康发展5项具体任务规范市场计量秩序。

六、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全县计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协调统一、多元共治的计量工作新格局。二是加大政策支持。要加大对公益性计量技术机构的支持力度,加强计量强制检定、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等公益性工作经费保障。三是推动计量文化建设。加强计量文化建设和科普宣传,弘扬新时代计量精神。四是狠抓工作落实。将计量发展工作纳入质量工作考核,建立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分工。

七、下一步工作考虑

主要做好《实施方案》的贯彻实施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实施方案》在各类市场主体、院所、技术机构中的知晓度,为《实施方案》的实施提供良好氛围。二是加大贯彻力度。由县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对《实施方案》贯彻情况进行跟踪监测,督促建立落实《实施方案》的工作责任制,纳入质量工作考核,全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三是加强行业区域交流协作。充分发挥各类院所、技术机构、企业、协会等的作用,积极拓展与一流计量实验室的科研创新合作,全面提升计量创新能力、服务水平和监管效能。

八、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灵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晏金两

    咨询股室:灵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计量股

    咨询电话:0557-6868050

    咨询邮箱:463443546@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