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灵璧县政府办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浏览量:  【字体:   】

灵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灵璧县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审批权限下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文章来源:灵璧县政府办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1-30 10:12 责任编辑:LB_信息公开

 

灵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灵璧县

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审批权限下放

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灵政办发〔20231

 

各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单位:

《灵璧县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审批权限下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202319日灵璧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灵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12日     

 

 

 

 

灵璧县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审批权限

下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皖政办〔202116号)和《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宿政发〔201520号)精神,进一步完善我县高龄人员补助制度,根据《宿州市民政局 宿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实施方案的通知》(宿民发〔202226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以保障高龄人员基本生活权益为目标,不断完善高龄人员补助制度,高龄津贴惠及80周岁以上所有老年人,对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老年人发放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不低于60%

二、保障对象

对具有我县户籍的80周岁以上老年人给予高龄津贴,对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老年人给予养老服务补贴。经评估确定为轻、中、重度的失能失智老年人,分档提高补贴标准,用于护理支出。

三、补助方式及标准

高龄津贴:80-8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50元,90-9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100元,10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500元,按月发放至个人。养老服务补贴:80周岁以上城市低保老人每人每月100元,80周岁以上农村低保老人每人每月50元,城乡低保中60-79周岁失能、失智老人每人每月50元,服务网络不健全的农村地区可通过惠农一卡通方式支付。

四、实施程序

(一)申请受理。

申请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应当由本人向户籍所在地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提出书面申请。本人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委托村(社区)或者他人代为申请。

申请材料主要包括申请书、本人有效身份证明,居民户口簿及复印件,并承诺所提供信息真实。

(二)村(社区)初审。

村(社区)协助镇(经济开发区)做好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受理和初审,对申请人或者其代理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材料齐全的,予以受理;材料不齐全的,应当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或者其代理人补齐所有规定材料,符合条件的及时报镇(经济开发区)民政办(所)。

(三)镇民政所审核。

各镇(经济开发区)民政所应全面审查村(社区)上报的申请材料、调查材料和初审意见。自受理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核决定。

(四)镇(经济开发区)审批。

各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应组织召开审批小组会,对前期镇(经济开发区)民政所审核材料、办理程序进行全面审查,并在10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审批小组会由镇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财政所负责人、民政所负责人、纪检负责人等组成,人数应不少于5人且为单数。对符合条件的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人员及时完成审批,相关会议记录建档留存,建立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人员档案,从批准之日下月起给予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发放,审批汇总表报县民政局备案。对不符合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条件的申请,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不予批准,书面告知申请人或者其代理人并说明理由。

各镇(经济开发区)民政所每月15日前上报新增对象审批、动态调整工作,县民政局根据各镇(经济开发区)新增审批报告、动态调整报告完成更新,生成最新数据。

五、资金发放

县民政局每月将人员花名册报送县财政局,经县财政局审核后委托银行等金融机构打卡发放,确保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足额、及时发放到位。

六、动态管理

各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应当及时了解掌握本辖区居民的生活情况,广泛宣传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政策,发现符合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条件的人员,应当告知其政策,对无民事行为能力等无法自主申请的,应当主动帮助其申请。

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因死亡或其他原因不再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应当报告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由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审核确认后,终止发放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

七、档案管理

按照谁审批、谁存档、谁管理的要求,各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妥善保管各类审批档案、台账和报表。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人员档案按要求统一规范管理,做到一人一档。同时,建立健全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基础信息数据库。

八、工作职责

(一)村(社区)职责。负责协助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做好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的申请受理初审、动态管理、政策宣传等工作。

(二)镇(经济开发区)职责。各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为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人员救助审核审批的责任主体,负责宣传、贯彻、执行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相关政策;负责本辖区内的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审核审批工作;负责档案、信息台账和报表等工作。

(三)县民政局职责。县民政局主要负责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政策的修订完善、解释并督导各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贯彻落实;开展全县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工作业务培训、指导和监管;向县财政局申请资金,做好社会化打卡发放等工作。

九、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各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切实履行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审批权限下放后的主体责任,要明确分管责任人及具体责任人。同时,要加强宣传,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确保把好事做好、做实。

(二)严格要求,统一标准。各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严格按照《灵璧县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实施方案》确定的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标准执行,不得自定政策,自定标准。

(三)落实责任,规范到位。县民政局要加强监督管理,规范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补贴审核审批程序,切实保障高龄津贴人员及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老年人基本生活权益。要自觉接受各级人大、政协、纪检、监察、审计、新闻媒体和群众监督,对挤占、挪用、套取资金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按规定严肃处理。

本实施方案自202321日起试行,试行期一年。

 

附件:1.灵璧县高龄老人生活津贴申请审批表

2.灵璧县城乡低保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申请审批表

 

 

 

 

 

 

 

 

 

 

灵璧县高龄老人生活津贴申请审批表

 

姓  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户口

所在地

 

一寸

相片

身份证号码

 

 

 

 

 

 

 

 

 

 

 

 

 

 

 

 

 

 

现居住地址:

电话:

赡养人姓名

 

电话:

申请原因

□ 本人现年      周岁,符合高龄老人生活津贴申领条件,现提出申请高龄老人生活津贴。

特此申请。

申请人:              申请时间:   年  月  日

□ 老人现年      周岁与本人是      关系,符合高龄老人生活津贴申领条件。现我代理他\她申请高龄老人生活津贴金并保证用于他\她本人,提高他\她的生活质量。

特此申请。

 代理人:              申请时间:   年  月  日

村(居)

委会意见

 

 

老人符合申领高龄老人生活津贴条件,拟请办理。

 

 

 

村级负责人签字: 

                             村委会(盖章)  

                                                    

民政所

审核意见

 

经核实,老人符合申领高龄老人生活津贴条件,拟予办理。

 

 

 民政负责人签字:

        日(盖章)

                     

镇政府

审批意见

 

同意该老人从          月起领取高龄老人生活津贴。

发放高龄老人津贴金额      元。

 

镇政府主要负人签字:

                                                日(盖章)

注:1、户口本身份证及邮储银行卡直接复印在申请表后或把复印件贴在表后。

2、此表一式两份镇(开发区)自行留存。

       灵璧县城乡低保养老服务补贴申请审批表

姓  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户口

所在地

 

一寸

相片

身份证号码

 

 

 

 

 

 

 

 

 

 

 

 

 

 

 

 

 

 

现居住地址:   

电话号码:

银行账号

 

保障类别

80岁以上城市低保对像80岁以上农村低保对象¨60-79岁低保失能对象

申请原因

¨ 本人现年     周岁,是低保对象,符合低保失能老人养老服务补贴申领条件,现提出申请养老服务补贴

特此申请。

申请人:           申请时间:  2018 年    月  日

□ 老人现年     周岁与本人是     关系,符合养老服务补贴申领条件。现我代理他\她申请养老服务补贴,补贴金并保证用于他\她本人,提高他\她的生活质量。

特此申请。

 代理人:              申请时间:       年  月  日

村(居)

委会意见

 

 

老人符合申领养老服务补贴条件,拟请办理。

 

     村级负责人签字: 

                             村委会(盖章)  

                                                    

民政所

审核意见

 

经核实,老人符合申领养老服务补贴条件,拟予办理。

                                                     

 

民政负责人签字:

 

        日(盖章)

镇政府

审批意见

经审核,该老人为(80岁以上城市低保对象/80岁以上农村低保对像/60-79岁低

 

保失能对象),自          月起每月发放养老服务补贴        

 

镇政府主要负人签字:

 

                                                日(盖章)

注:1申请审批表后附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低保证复印件、银行账号复印件各一份,失能低保对象应先通过自理能力评估认定。2、此表一式两份镇(开发区)自行留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