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灵璧县政府办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规划
浏览量:  【字体:   】

关于灵璧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文章来源:灵璧县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1-04 17:19 责任编辑:发改委政务公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灵璧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过去一年,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在省、市委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市场主体经营持续好转,总体经济稳步恢复,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继续提升,较好完成年初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目标任务。

(一)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经济总量不断攀升。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244.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4%,比全市平均增速高0.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2位;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0亿元,同比增长5%。主导产业加快集聚。签约轴承制造及配套项目38个,已建成投产25家,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家。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高新技术产业、战新产业户数分别达34户、31户,分别比去年增加9户、6户。政策叠加成效不断释放。细化稳经济“33条”一揽子政策和“19条”接续政策措施,落实各类退税28284.39万元,减免租金1144.16万元,确保市场主体和群众感受到政策温度。

表1: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数据一览表

指标名称

2022年计划目标

预计全年      完成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

9%

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与GDP增长同步

-7.9%

固定资产投资

15%

15%

规上工业增加值

12%

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0%

5%

金融机构存款余额

增长17%

金融机构贷款余额

366.49亿元

增长23.4%

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

其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10%

预计完成

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

10%

预计完成

城镇新增就业

4000人

增长147%

城镇登记失业率

2.0%

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

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

预计完成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总量减少

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

预计完成

 

(二)发展后劲不断增强。重点项目强力推进。坚持“项目为王”,围绕大项目推动大发展、高投入促进高增长的工作思路,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强化资金调度,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22年列入省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08个,年度计划投资77亿元,续建和计划开工项目完成投资91.2亿元,完成计划的118.3%;计划内开工项目32个,计划内开工率94.1%;储备项目开工2个,转化率6.6%。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19亿元、支持项目建设12个;发行专项债券20.28亿元、支持项目建设19个。聚焦新型城镇化示范县、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等重点领域,谋划项目300个、总投资超3000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开工率在全市综合排名第一,获全省投资“赛马”激励机制奖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贯彻“工业强县”主战略,扎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品质轴承生产基地为引领,强力推进轴承产业“148”行动计划。目前轴承产业园已签约引进轴承及配套企业30余家,其中久研轴承、四联机械、甬灵达轴承等18家轴承企业已建成投产。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雨鑫木业入选工信部5G+MEC边缘数据中心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攀望科技荣获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称号、儒特实业获评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2021年我县在促进工业稳增长、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方面成效明显,7月18日获省政府表彰激励。长三角一体化深入推进。高标准编制灵璧—徐州省际毗邻地区发展规划,加快编制产业规划。全面深化宿杭对接,高站位推动灵璧—临平结对合作帮扶,2022年以来多次通过线上线下与临平区有关部门对接。10月27日,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时志远率队赴杭州考察招商,并与临平区开展结对合作帮扶,两地举行合作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双方签订了《临平区-灵璧县结对合作帮扶框架协议》;6月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薛勇率队赴杭州市临平区开展结对合作帮扶对接工作,并召开灵璧县—临平区结对合作帮扶工作座谈会。

(三)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提速。遵循“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城市化适度超前”的发展理念,精心打造山水园林城市,城市空间不断扩展,初步形成了“一体两翼、三区互动、组团发展”的城市发展新格局。立足资源环境承载力,高标准编制完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三区三线”划定初步成果。155项城乡建设重点工程快速推进。拖尾河新杨河治理工程、幸福河湖示范建设项目、乡村振兴示范区已完工。完成翰林院尚苑、政务花园、金色名郡、钟灵毓秀、丽景花园A区等5个安置房小区4332套住宅的交付。闫河路小学、建投要素港1#楼、轴承产业园四期、技工学校、第十小学等项目已进入装修阶段;智慧化城市、K25#地块主体结构已完成;城市路网PPP一期、滨河路、S224改建、钟灵大桥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宿州至固镇高速公路(G3)灵璧段开工建设。

(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迅速。构建“1+5”领导机制,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重组县乡村振兴局和乡镇工作站,配备乡村振兴专干308个。出台《关于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等衔接政策文件36个。围绕食用菌、优质粮油、黄牛、设施蔬菜等优势产业,投入产业发展衔接资金1.9080亿,实施到村项目35个、到户产业项目7513个,关联脱贫户及监测对象7194户,新建农业特色产业园区12个。突出农业品牌化营销理念,“灵璧黄牛”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借鉴 “农地入市” 试点成功经验,在全省率先完成2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出让成交。2021年度乡村振兴考核位列全省32个持续攻坚区第7名。农业生产基础更加稳固。坚决抗稳粮食安全责任,全县夏粮产量63.81万吨,增长2.1%。深入实施田长制,高质量建成高标准农田20万亩。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发现违法违规用地行为29宗16052平方米,及时拆除复耕20宗12440平方米,完善涉农用地手续9宗3612平方米。防范返贫工作扎实有效。深化“一自三合”模式,全县小额信贷存量贷款3.8亿元,新增2156户10451.74万元。探索创新“1329”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法。建立“信息共享比对、定期评估、分类帮扶”工作机制,选优配强第八批驻村干部233名、村级乡村振兴专干308名、配备网格员2832名构建全覆盖网格化防返贫致贫监测体系。

(五)民生福祉不断增进。20大项民生实事计划投入资金24.2亿元,截至目前,已到位资金17.97亿元,资金支出14.75亿元,资金实付率82%。补助类项目全部按序时进度发放,工程类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全面启动实施十项暖民心工程。积极推进社区“三公里”就业圈试点,已纳入试点社区20个。城镇新增就业473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8.47%;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1174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65.35%;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9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2.92%;城镇登记失业率2.0% 。优质教育不断提升,灵璧二中、灵璧师范、实小园亭路校区、西关小学罗河西路校区等4所学校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4000个。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开展安心托幼行动,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3.5% 。投入校舍维修资金4138万,项目195个;改善薄弱学校能力提升资金3093万,实施项目17个;学前教育建设项目1576万,实施项目2个。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通过职业教育A类办学水平评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制发《灵璧县进一步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若干举措》。加快推进灵璧县人民医院与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合作。积极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21个乡镇卫生院全部建成中医馆。

(六)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树牢经济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意识,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会议精神,常态化硬力度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大力实施“中梗阻”专项整治,深入学习《宿州市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2版)》,健全工作机制、分解工作任务,形成闭环式全程服务、体系化联动服务、滴灌式精准服务模式。认真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积极帮助企业争取称号类奖补、技改项目设备购置补助等等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全县45家次企业获得制造强省、制造强市等专项资金4636万元。2021年灵璧县民营经济考核位列全省24个三类县(市、区)第5位。

(七)安全发展底线持续筑牢。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900余万元建成城区空气自动监测站2个、乡镇空气自动站7个。实施唐沱河支流水质提升和沟渠治理工程,治理长度达367.27 公里,新建涵闸9座,治理大沟29条、中沟56条。开展“十五小”项目、“散乱污”及物料堆场、“砖瓦窑”等专项整治,大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创建三级标准化企业49家,二级标准化企业2家,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定可控。

总的来看,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综合实力不强,人均生产总值、人均财政收入较低,工业支撑作用不够,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开发区亩均效益较低;市场活力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够充分,要素制约依然明显,企业发展动能仍需持续激发,营商环境还要优化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灵璧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的关键之年。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聚焦“全市争先、全省晋位、争创一流”的发展目标和“两县两区一基地”的建设目标,锚定经济发展“增速争第一、总量争第二、人均争靠前”的“三争”年度任务,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灵璧。

2023 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进出口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能耗及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2023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加强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投资增长。项目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把项目投资作为稳增长的紧要工作来抓。一是做深项目策划。紧盯国家宏观政策导向,抢抓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机遇,按照“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清单化、清单工作责任化”的要求,结合专项债和中央预算内投资方向,抢抓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等政策机遇,聚焦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做大做优储备库,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熟化和转化进度。初步排定2023年计划开工项目34个,总投资214.50亿元,计划投资26.67亿元;谋划储备项目50个,总投资254.2亿元。二是做实项目建设。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短板弱项,储备一批打基础、管当前、利长远的产业项目和“两新一重”项目,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按照“适度超前、把握节奏”原则,计划实施亿元重点项目20个以上,总投资100亿元以上,年度计划投资16亿元以上。推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主动向上对接,提高项目质量和申报成功率,形成“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项目推进良性循环,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加快推进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项目、国能灵璧浍沟风电场、轴承产业园四期AB区和五期A区、景和-桂花园(一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拉动县域经济和投资增长。

表2:2023年重点项目计划

加快推进项目:S224皖苏界至杨疃段改建工程、年产4亿元智能仓储包装设备项目(二期)、智能装备产业园、物流产业园项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叶茂生猪屠宰及冷链物流项目、精神专科医院、新国线客运站、万东轴承、科技文化产业提升等;

计划开工项目:景和桃源居、绿信中药材加工、何山水库工程、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项目、山灵轴承、广鑫轴承、特鑫轴承、雨鑫二期、经济开发区园区厂房屋面分布式光伏、年产5亿元预制菜生产加工项目等;

谋划储备项目:凤凰新城片区开发项目、凤山大道北延项目、S223皖苏界至灵城段改建、百通达二期、大力电力二期、江宸新能源电池装备生产、轴承产业园四期项目(B区)、循环经济产业园B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灵璧徐州空港物流产业园、钟灵国际新城二期等。

(二)着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强经济载体。一是树牢工业强县战略,落实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发展壮大高端轴承暨智能制造、绿色建材、绿色食品等主导产业,持续固链补链延链强链,打造现代创新产业体系;开展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加大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力度,年内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各2家;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年内完成数字化改造企业2家。二是创优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行优惠政策“免申即享+秒速直达”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质效,让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增强县域发展后劲。三是深化园区改革创新,力争园区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率100%。着力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实行“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分类管理模式,盘活工业低效用地,着力破解项目“落地难”问题。

(三)着力加强对接合作,进一步深度融入长三角。一是抢抓政策机遇,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等机遇,持续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面向轴承、高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编制产业链招商路线图,深化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强化基金招商。围绕轴承及高端智能制造、新能源、绿色食品等主导产业,精准发力招大引强,争取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投资落户灵璧,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二是落实常态对接,深入推进与杭州市临平区结对合作帮扶、加强与南陵县对接合作交流、主动对接徐州,建设灵北临港新区。继续选派年轻干部前往长三角地区学习,深化科技创新、产业互补、绿色农产品、人才培训交流等领域合作,争取设立灵璧-临平合作园区。依托西北工大、合工大、中国矿业大学及洛阳轴承研究所等大学院所资源,做强灵璧轴承研究院(轴承研发检测中心)。

(四)着力巩固乡村振兴成果,进一步夯实农村基础。一是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做好防止返贫致贫人口监测帮扶,做到“三保障一安全”动态清零,扎实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小额信贷、扶贫工厂等重点工作,确保巩固好拓展好脱贫成果。积极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党支部+企业(合作社)+产业”“党员+农户+产业”“党建+现代农业”等发展模式,深入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打造一批标杆村、示范村、提升村,力争集体经济强村发展到58个以上,其中百万元以上强村不低于5个。二是突出抓好产业振兴。统筹安排乡村产业振兴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和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创建。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个,培育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家,新增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示范社、家庭农场25家。三是加快农村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等基础设施,按要求完成年度农村生活污水、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不断提升农村居民人居环境质量。

(五)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示范建设,进一步打造宜居城市。2023年计划建设安置房项目2个、1794套,改造13个老旧小区,进一步改善城区居住环境。一是打造景观促靓点。围绕城市功能定位、空间布局,促进城市格局重塑、整体优化、全面提升,做好山水文章,打造皖北独具特色的山水园林城市。在新汴河北岸、东岸原有景观的基础上,深化景观带规划设计和建设,高质量打造新汴河生态景观带。二是多区联动促发展。以商务休闲为主题,引入实力强、有资质的大型开发主体,加快推进凤凰山南片区综合性商业开发,整体建设凤凰新区。以产城融合为方向,保留南部园区纺织产业,点状布局商业、住宅,推进南部片区优化提升,打造滨河新区。以集中居住为主导,推进东部片区市场化运作、组团式发展,筑造龙車新区。

(六)着力服务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加快推进民生工程。持续推进“暖民心”行动,落实就业促进等十大工程,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新增城镇就业4500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双创”引领、“五育”并举,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质量创成学前教育优质普惠示范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县。二是统筹抓好安全工作。加快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整治,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网络信息监管,积极防控金融风险,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三是加大生态环境环保投入。扎实推进县域现存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加快推进城西地表水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岳洪河生态缓冲湿地水质改善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县域生态环境质量。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拼搏竞进、奋发作为,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灵璧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