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灵璧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浏览量:  【字体:   】

【部门解读】(文字)应急局解读:《灵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灵璧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2022修订版)的通知》

文章来源:灵璧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8-11 14:41 责任编辑: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应急预案是应急准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有力抓手。应急预案修订(编制)工作已被市政府列入对县级政府目标考核内容。根据《安徽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和二十二条要求,总体应急预案应当适时修订,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原则上每3年修订1次;上位预案发生变化或应急指挥机构及其职责发生调整的应当及时修订应急预案。

目前,宿州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处于征求意见后的修改阶段,还未正式发布;《安徽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最新修订版于20211025日出台。鉴于机构改革和职能划转,全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发生调整,指挥部部分成员单位及其工作职责发生变化,县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职能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转至县应急管理局。为使我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更加适应我县具体情况,在吸收借鉴省市预案有关内容前提下,我局牵头编制了《灵璧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送审稿)》。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安徽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安徽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灵璧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中共灵璧县委灵璧县政府关于县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等。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建立健全我县地质灾害应急响应机制,提高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地质灾害,最大程度地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是组织起草。为使工作开展更好适应我县新形势、新任务,我局迅速启动预案的修订工作。由相关科室业务骨干组成起草小组,将预案逐条修订,形成征求意见稿。

二是征求意见。2022420日,我局以文件形式书面征求县直各单位的意见,并通过应急局网站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在征集吸收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

三是会议审查。20225月,根据社会公众意见、部门意见、专家评审意见等应急管理局会议对《灵璧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送审稿)》进行了审查。

四是送审定稿。20225月至6月,应急局向县司法局提交送审资料,根据司法局有关意见多次修改。后向县政府提交送审材料并通过审核,形成了《灵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灵璧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2022修订版)的通知》(灵政办秘〔202225号),并公开发布。

四、预案主要内容

《灵璧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送审稿)》共9部分28条,包含总则、组织指挥体系、预防与预警机制、应急处置与救援、调查评估、回复重建、应急保障、预案管理、附则。

五、预案适应范围

预案适用于我县行政区域内因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地面塌陷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突发地质灾害的应对工作。

地震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的应对工作,按相关应急预案执行。

六、创新举措   

按照危害程度和规模大小,突发地质灾害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级别。

突发地质灾害实行分级响应的原则,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一级为最高级别。

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启动后,根据突发地质灾害分级条件、发展趋势和天气变化等因素,适时调整应急响应等级,避免响应不足或响应过度。

七、保障措施

预案中明确交通运输、通信、物资装备、队伍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等在突发地质灾害应对中具有普遍需求的保障工作,并明确牵头、支持部门。

八、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灵璧县应急局自然灾害和火灾防治股股长吴长江

咨询电话:0557-688100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