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灵璧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浏览量:  【字体:   】

【部门解读】(文字)灵璧县住建局解读:灵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灵璧县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灵璧县住建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8-19 11:14 责任编辑:住建局政务公开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依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21〕13号),《关于宿州市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工作部署,系统提升我县城市建设的能级品质,建立规范有序的城市更新长效机制,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我县城市建设步伐。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由“增量”进入到“存量”阶段的必然产物,是资源紧约束条件下城市发展的新增长点,对于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实现城市布局更科学、功能更强、产业更优、品质更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年5月,县住建局启动《实施方案》起草工作,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提纲。6月10日,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发文充分征求县直相关部门、开发区、灵城镇等共27家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其中15家单位无意见,9家单位反馈24条意见均已采纳,1家单位科技局未反馈,1家单位乡村振兴局反馈逾期并附无意见。6月10日,《实施方案》通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策法规股合法性审查,6月21日,通过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并采纳县司法局修改建议,最终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

四、工作目标

包括“强化城市体检、完善城市空间结构、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工程、实施城市功能完善工程、实施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城市危旧厂房改造、实施城市安全韧性工程、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实施城市风貌塑造和历史文化保护工程”9个任务。

五、主要任务

一是强化城市体检。完善城市体检评估标准和机制,结合灵璧县实际,形成“78+N”的指标体系,系统性推进城市更新;二是完善城市空间结构。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为契机,明确城市更新改造目标、时序和实施单元,促进国土空间均衡开发;三是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工程。加强城市公园体系、水环境体系建设,改善城市生态;四是实施城市功能完善工程。完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城镇居民基本公共服务质量;五是实施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加快构建城市慢行系统,完善城市功能,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加强雨污水管网排查和检测。六是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城镇棚户区建设、分类推进城市危房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七是实施城市安全韧性工程。加快北部污水处理厂新增工业污水处理池项目、北部污水处理厂中水利用项目建设进度,加强城市供水供气等安全保障,完成城区供水安全项目建设,推动燃气工程建设。八是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建立健全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系、服务体系、治理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统筹布局县城、中心镇、行政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立政府、社会、村民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九是实施城市风貌塑造和历史文化保护工程。合理划定城市特色风貌重点片区,开展区域风貌整治,以“口袋公园”等开放空间建设为切入点,推进公共空间风貌整治。

六、创新举措

以城市更新专项规划为引领,以项目推进为抓手,开展层次丰富、内容多样的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工作,系统治理“城市病”,补齐城市短板,优化空间布局,提升生态环境,彰显城市特色,形成一批优秀的示范项目,先行先试城市更新适宜技术,建立推动城市更新长效机制,确保到2025年城市更新取得明显成效。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打算

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资金保障、加强项目统筹、加强宣传引导”4个方面。

八、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灵璧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城建股 刘炳

咨询电话:0557-60225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