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信息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招商引资

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 杨军王启荣讲话 赵琳许广斌任东出席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宿州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1-05 17:15 责任编辑:投资促进中心
字体大小:【    】

    中国共产党宿州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28日至29日在市政务中心召开。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市委委员43人,市委候补委员6人。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杨军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启荣对2024年全市经济工作作具体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琳,市政协主席许广斌,市委副书记任东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杨军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宿州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中国共产党宿州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关于批准黄甦婷同志辞去市委委员职务的决定》。

杨军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职、苦干实干,“稳”的大局持续巩固,“进”的势头继续保持,“新”的动能接续壮大,现代化新宿州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结果。

杨军指出,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全市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常委会来宿现场办公会部署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打造苏鲁豫省际毗邻区域新兴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追赶苏北、在皖北全面振兴中走在前,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

杨军强调,要在强工业、兴产业上攻坚突破。牢固树立“产业为先、项目为王”理念,塑造传统产业新优势,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打造轻纺鞋服产业基地、绿色家居制造基地、造纸及纸制品后加工基地;抢跑新兴产业新赛道,锚定汽车零部件、预制菜、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算力、物流、文旅度假等产业布局不动摇,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开创园区发展新局面,按照“强龙头、育集群”的思路,推动主导产业集聚成势,走好走实创新驱动、人才带动、龙头拉动的产业强市之路。要在扩内需、增后劲上攻坚突破。多措并举激发消费潜能,研究制定一批刺激消费的利民惠民措施,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全力以赴提高投资效益,把主要精力放在招商引资上,深入实施有效投资专项行动,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在抓改革、促开放上攻坚突破。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推深做实“局长走流程”活动,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坚持先立后破,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持续深化国资国企、科技体制等重要领域改革;突出软件等高对接、硬件顺畅连接、产业主动承接,深入推进杭宿产业园、宿徐现代产业园、张江萧县高科技园等合作共建,打造全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北桥头堡”;树立向海而兴、借船出海的开放意识,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要在防风险、保稳定上攻坚突破。持续增强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严防房地产风险、经济金融风险、安全稳定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在强“三农”、促振兴上攻坚突破。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大力实施“吨半田”行动,全力打造百亿斤粮仓;扎实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加快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着力做强精深加工;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要在提品质、强县域上攻坚突破。扎实推进城市更新,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全力打造宜居城市、海绵城市、安全韧性城市;发展壮大县域特色经济,牢固树立“工业强县”理念,注重培育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当家产业”。要在治污染、优生态上攻坚突破。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要在惠民生、增福祉上攻坚突破。健全完善“民声呼应”工作体系,高质量实施50项民生实事,抓好群众喝上引调水等重点工程,推深做实“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枫桥经验”,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杨军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确保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完善推动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人格化、推动周期化、激励差异化,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拿出敢立敢破的勇气、专业专注的本领、苦干实干的行动,奋力追赶苏北、在皖北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努力建设经济更强、城乡更美、底色更绿、活力更足、百姓更富、治理更优的现代化新宿州。

杨军指出,时值岁末年初,要盘点对账,加强调度,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做好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开展走基层送温暖,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王启荣指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做大产业集群,按照大产业理念、大地域协同思路,深入推进“5512”产业工程,发展壮大五大主导产业,转型提升五大传统产业,做特做优十二大特色产业集群。要加快项目建设,以“双招双引”为支撑,以扩大投资为核心,以要素保障为根本,持续提高项目转化率、开工率、竣工率、纳统率。要用足政策红利,把准政策取向,全面做好财政、金融、消费、惠企等政策的争取、实施、落地等工作,确保政策同向发力、形成效益。要强化区域合作,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促进产业“共兴”、园区“共建”、人才“共育”、民生“共享”,全面发挥宿州作为全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北桥头堡”的新优势。要提升城市能级,坚持以城促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深入实施“大宿城”发展战略,做到建得好、管得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打造近悦远来的城市。

王启荣强调,要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向“高”而攀、农村向“美”而进、农民向“富”而行,一体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在前列。要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民生实事,做好公共服务,抓好社会治理,用实际行动造福于民。要防范化解风险,坚持系统观念,统筹防范化解财政金融、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各类风险隐患,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两节”将至,各地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满足供需前线,守住民生底线,保障春运干线,严守稳定红线,筑牢廉洁防线,坚守值班一线,共担使命、共促发展、共抓落实,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接续奋斗。

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级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统战部常务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市属企业党组(党委)、市管各园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部分市第六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行业商协会主要负责人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