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信息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乡村振兴 > 乡镇动态

灵璧县禅堂镇:“清廉乡村”绘就美丽新画卷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4-08 15:54 责任编辑:县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作为2021年灵璧县第一批“清廉乡村”试点建设村,近年来,禅堂镇凤河村党总支坚持高起点开局、高站位统筹、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清廉乡村”样板村逐步形成,省市县各级领导多次到村观摩指导,并高度认可,先后被授予“宿州市文明村”“安徽省森林村庄”等称号。

抓班子、重教育,做实清廉干部

凤河村党总支始终将加强班子建设放在首位,打造坚强有力领导核心。加强“两委”班子建设。2021年通过村“两委”换届,优化班子年龄结构,选配4名年富力强、能力素质高的同志新进“两委”。村班子成员之间团结一心,党总支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先后2次在村召开村“两委”任前谈话,签订《承诺书》,村干部切实履职尽责、遵规守纪。党总支会同镇纪委、妇联组织“两委”成员配偶开展助廉谈话并签订《助廉承诺书》,切实提高村干部及其家属政治素养。加强约束机制建设。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村“一卡通”等监督体系,通过户户张贴二维码,提高群众监督参与度;通过实施“村务卡”,实现村级资金往来“一卡通”,切实约束村“两委”工作行为,严防干部“微腐败”。

建新规、树典型,孕育文明新风

该村党总支以乡风建设为抓手,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改革。凤河村先后4次召开村民代表和全体党员会议,广泛征求村规民约修订意见建议,形成“十要十不要”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红事简办、厚养薄葬、不大操大办”,实现红白喜事不发烟,本村亲朋好友一律不进行酒宴答谢,受到全村村民的一致好评,带动周边村争相效仿,并被省市纪委网站刊登报道。创新清廉家风举措。凤河村多次邀请妇联等有关部门进村开展“践行好家风、展现好形象”表彰大会和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表彰“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媳”“五好家庭”84人。通过树立模范典型,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引导群众向善向美。

聚合力、提效能,构建和谐社会

同时,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让民情在家门口感知、民需在家门口回应、民力在家门口聚合。健全网格治理体系。积极构建干群关系连心桥,充分发挥村组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等社会力量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本着“就近居住、便于联系”的原则,每人分别联系组内群众,覆盖面达到100%。发挥村级监督作用。成立以行政包村人员为站长、村务监督委员会为成员的村级监督工作站,落实职责定位、细化任务清单,工作站成立以来开展有效监督8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乡贤、五老等作用,成立村民调解队,做到“小事不出庄、大事不出村”。与县法院对接成立诉前调解凤河村工作站、巡回法庭示范点、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等,成功调解纠纷11起,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凤河村连续10多年未出现越级上访。

夯基础、优环境,建设宜居村庄

该村党总支构建“党建引领、常态长效、全域推动”机制,进一步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盘活村内资源,2023年收取闫河堰租金2.1万元。凤河堰租金1.9万元,原学校村部租金5.5万元,机动地承包2万元,汪塘租赁八亩。村党组织创立红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领办丰河农业专业合作社,近年来承接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机井维修、电灌站维修、“千亩方”农业服务等10余个项目,大大增加村级收入,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5万元。常态开展环境整治。组织党员、网格员、志愿服务队等力量,每月开展1次人居环境集中清理,累计户厕改造425户。对村内“两山三堤”进行经济观赏两用全方位、高质量绿化,向村民展示青山绿水、宜居宜游的凤河风采。全面提升基础建设。拓宽建设清廉大道禅闫路,提升道路两侧绿化,修建了全村环庄路、排房前后约13.8公里的水泥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加修节制闸、拦水坝、过路桥等16座。新建清廉文化墙2座、清廉广场1座、清廉长廊1个。(张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