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信息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乡村振兴 > 乡镇动态

杨疃镇:“三聚焦”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灵璧县杨疃镇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4-07 14:49 责任编辑:杨疃镇
字体大小:【    】
    近年来,杨疃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决策部署,聚焦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三个方面,扎实做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证。
    聚焦组织建设,夯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中优选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头雁”带飞。全面提升学习能力,依托乡村夜话、党建微课堂、乡音讲堂、党员冬训春训,开展培训200余次。严格执行“月督查季考核”制度和基层党建督查结果运用标准,对履职不力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常态化约谈提醒,倒逼责任落实。
    聚焦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积极领办“书记项目”,做好本镇“土特产”文章,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发展特色食用菌产业,我镇食用菌示范区现已发展成为皖北最大的食用菌集散基地、全国第三大双孢菇生产基地。黄牛养殖、果蔬种植、甲鱼养殖等特色农业也稳步发展,多点开花。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3年度全镇16个行政村村均经营性收入达到80.29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以上的强村有9个,带动2000余名农户就近就业,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
    聚焦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2023年杨疃镇户厕改造已按标准建成415户。加大农村垃圾治理力度,通过加强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和设施运维管理等措施,垃圾整治率达95%。完成汪塘治理13面,实施杨沟疏浚工程。响应国家低碳政策,打造食用菌基地“光伏+储能”零碳产业园。食用菌项目区每年可消化吸纳5万吨秸秆、2万吨畜禽粪便,实现食物、动物、菌物“三物循环”,秸秆综合利用率达100%,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