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信息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乡村振兴 > 乡镇动态

禅堂镇完善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22 16:36 责任编辑: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
字体大小:【    】

近年来,灵璧县禅堂镇聚焦早发现、早预警、早帮扶等环节,持续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

完善网格监测机制。按照省、市、县要求优化调整网格范围、网格员设置等,截至目前设置131个网格,152个网格员包保全镇1112户脱贫户、144户监测户、10424户一般农户。镇村定期开展网格员培训,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

实现对网格内所有农户常态监测、及时预警、反映群众诉求、落实帮扶措施、解决实际困难。

动态监测常态紧盯。根据医保、残联、民政等相关部门反馈的医疗自费支出较大、残疾、新办低保等预警人员名单,当天入户核实,两天内召开村级会商会研判户家情况,集体会商户家是否符合监测户标准,针对符合标准户立即开展监测识别程序,确保早预警、早纳入、早帮扶。

应帮尽帮切实兜底。对于新识别的监测对象由镇组织室统筹安排帮扶联系人,确保每户监测对象至少有镇村2名帮扶联系人。根据其致贫返贫风险、家庭现状、发展能力、实际需求和真实意愿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并确保帮扶措施落地见效。(陈茂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