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信息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乡村振兴 > 乡镇动态

安徽灵璧朱集镇:创建“森林村庄” 建设生态家园

文章来源:凤凰网安徽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19 16:41 责任编辑:县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近年来,灵璧县朱集镇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朱集、美丽乡村”的总体目标,深入开展“森林村庄”创建工作,全镇农田林网的绿化率达到95%以上,村庄绿化达到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不少于6平方米。2022年度,朱集镇双井村被命名为“安徽省森林村庄”;2023年度,朱集镇苗河村、张家村被命名为“安徽省森林村庄”。

朱集镇位于灵璧县北部,辖13个行政村4.9万人。根据森林村庄的总体目标,该镇以道路硬化、村庄美化、亮化、绿化为重点,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村庄绿化规划,建成了多树种、多层次、多功能的宜居绿化村庄,提升了绿化质量和绿化水平。

健全工作机制。为高标准完成省级森林村庄创建工作,朱集镇多次召开创建森林村庄工作专题会议,明确创建目标、工作重点和完成时限,形成镇政府主导,镇林业站牵头,村“两委”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制定创建规划。该镇将“森林村庄”规划纳入村庄总体规划,建立“森林村庄”绿化工作机制。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有特色”的总体要求,对村庄沿线脏乱现象进行常态化整治。经常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森林村庄创建宣传活动,形成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打造精致乡村。按照“树在村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建设要求,镇村抓住村庄内主干路以及村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阅览室、老年活动室、文化长廊周围空地的绿化,动员广大群众自己动手将房前屋后空旷隙地绿化起来。大力建造小果园、小花园、小游园、小竹园,依托村庄宅旁、村旁、路旁、水旁等四旁进行造林绿化。

坚持建管并举。着力建立森林村庄长效管理机制,组建绿化管理队伍,配备了专职护林员,做到旱时有人浇,疯时有人修,虫害有人防,损毁有人管。抓好造林质量,镇林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造林指导,严把苗木关和栽植关,注重管护,确保造一片,活一片,绿一片。

该镇通过森林村庄创建,实现了栽植树种多元化、常青树种与落叶树种相结合、乔木树种与灌木树种相融合、花与草的相搭配,达到春有花、夏有果、秋有香、冬有景的绿化效果。(马东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