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信息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乡村振兴 > 乡镇动态

杨集村:做强新农业 增收有保障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01 16:39 责任编辑:县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这个合作社办得好啊,土地入股有分红,来这里务工还能挣工钱。年初拿到了保底金5000元,年中分红拿到了8000元,根据出勤情况,每月还能拿到2000元以上的工钱。” 近日,算起收入,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村民孙女士激动之情难以掩饰。

“土地入股合作社后,每年年初发保底金,年底发分红金。春节前是最近的一次分红, 62户股东分别领取300元至9264元不等的分红款,共计40.06万元。”合作社负责人李为侠告诉笔者,此外,杨集村有9户脱贫户将每户5万元的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到合作社,每年每户获得3500元左右的分红。

据了解,黑姑娘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主办、农户参股”的模式,在“耕、种、管、收”等生产环节开展机械化作业,推广土地流转、参股经营和农业托管的多重合作机制。“合作社经营的土地上,种、管、收全过程实行机械化作业,村里的年轻人可以安心外出务工,年龄较大以及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外出的,可以到合作社务工,合作社会根据每个人的出勤情况,按月发工资。”黑姑娘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为侠说。

近年来,灵璧县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经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后,田地平整,沟垄整齐,灌溉水渠、电力设施等一应俱全。鼓励并动员村民开展土地流转,给机械化作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更有助于粮食增产增收。昔日的“望天田”变成今天的“高产田”,耕地质量和产出效益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经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流转后,可以大规模地使用大型农业机械,每亩地可以节约种子、化肥、农药、人工等400多元,每亩地还可以增收300多元,很大程度地提高了土地经济效益,农业丰产丰收的基础更牢固了。”灵璧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据统计,经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后的地块实行了机械化作业,去年午、秋两季比其他地块亩均增收600元以上。

灵璧县在提升粮食产量的同时,还在延长拓展农业产业链上下功夫,着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该县杨疃镇杨集村,结合村民特长和本村特色,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依托长三角区位优势,将蔬菜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该村的百亩大棚,每年莴苣、芹菜、大棚西瓜三茬轮作,每亩产值可达2万多元,是该村的“短、平、快”富民产业,走出一条生态、高效、绿色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

除蔬菜大棚以外,该村还大力发展食用菌、蜜薯、药材、大棚甲鱼和蛋鸡等产业,不断加快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现在已建成并投产20座占地20亩的现代化出菇棚,年产值300多万元;110亩果蔬大棚、500亩蜜薯,年产值500多万元;占地110亩的20个钢构甲鱼大棚,年产值4000多万元。各产业组织常年提供150多个就业岗位,季节性就业岗位400多个,带动全员就业, 年人均增收超2万元。杨集村集体经济也由单一向综合性、多元性转变,并逐渐向强村富民的目标迈进。2023年杨集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10.63万元,位居全县榜首。

李为侠表示,合作社将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支持下,紧紧抓住杨集村被列为灵璧县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机遇,依托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区位优势,进一步做强做优产业,提升规模经营水平和盈利能力;同时,健全合作社的利益联结与分配机制,将长期坚持“利益共享”,带领大伙共同致富。(王庆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