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信息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乡村振兴 > 乡镇动态

黄湾镇: 大量农民工返乡为乡村发展增活力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2-19 11:03 责任编辑: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
字体大小:【    】

灵璧县黄湾镇今年返乡过年的农民工是近年来最多的一年,总回乡人口近万人,占务工人员96%以上,不仅给过年节日带来新气象,更为乡村发展添活力。

促进市场消费火爆。“我们村大多数在外务工的都来家过年,出现了三大忙:即忙整理环境卫生和装修房屋、购家具,这些户占多数。他们有的几年都没有回家,一到家里就忙整理环境卫生,装修房子购买家具和用品,村庄环境明显变美;二忙购买过年品和送礼品。天天都是车拉人扛,购买量特别多,拉动市场大消费;三是过年装饰五颜六色氛围浓。返乡农民工都喜欢布置美景过年,在房山下挂灯笼,摆满花。”朱圩村党总支书记陈义连说。据初步调查,返乡农民工家庭消费都超过一般户一倍以上。

婚嫁村村热闹多。据调查,定在春节回家结婚的特别多,大批农民工返乡结婚等筹办喜事的一村看一村,“我们回家举办婚礼,啥条件都具备,有房有车,有亲朋好友帮忙。”刚举办婚礼的陈品深有体会地说。像小陈这样回乡举办结婚的村村都有一批,又推动第二轮市场消费量增。

带动了创业和就业新发展。在众多的返乡农民工中,有一部分意向留在家乡兴办经济实体,来带动家乡经济发展。但仍有较多有技术、收入高,工作又稳定的农民工,还是选择继续在外打拼,积累更多的资金。他们有意愿把家乡的亲朋好友带出去务工,增加收入。“家乡劳动力充足,一天能挣到100元钱都愿意出去打工,我要从家乡多带几个徒弟跟我到建筑工地干小工。”在上海建筑工地务工的徐海说。

促进了农业发展。大批的农民工腰包鼓鼓返乡,并不是为了过好年,吃的好,怀里都揣上多个心愿,其中较多的都是要安排好家庭农业生产,为留守在家的亲人减轻负担。众多的农民工不仅为过年备年货,还为土地“备年货”,小麦追肥,春季生产,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生产资料,都是提前购运到家。“我不在家,媳妇留守带孩子上学,我都提前把化肥和种子购备足了,到时候找机械播种就行了。”宋河村顾学斌在购买肥料时说。(刘万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