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信息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乡村振兴 > 乡镇动态

灵璧县冯庙镇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文章来源:灵璧县冯庙镇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3-31 11:10 责任编辑:冯庙镇
字体大小:【    】

灵璧县冯庙镇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位置和头道工序来抓,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着力在政策、工作、机制上做好衔接,确保工作再上台阶。

强化业务培训。业务熟练是抓好衔接的基础,为此该镇多次举办各村乡村振兴干部业务知识培训会和召开推进会,对档案资料整理、应知应会知识、驻村帮扶、问题整改、人居环境整治等业务知识进行培训,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业务知识,以促进工作开展。

开展问题排查。镇组织各村干部、扶贫专干进村入户对监测户进行摸底问卷调查,完善台账,掌握第一手资料,以有针对性解决问题。不因工作重心转移而忽略低收入群体,通过排查精准实施结对帮扶,通过核算收支账,对突发事故和重大疾病导致的低收入户实施“一对一”帮扶,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走共同富裕之路。严格落实返贫动态监测快速发现、响应预警监测机制和精准帮扶机制,实施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动态清零。

整治人居环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内容,该镇在扎实推进全镇无垃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上下功夫,严格执行禁烧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卫生死角的清理整治力度,组织志愿者帮助无劳力户、贫困户清理门前、庭院,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同时对养殖户、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拉网式排查,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坚决杜绝畜禽养殖污染。围绕生态振兴目标,聚焦道路两边、集镇周边、村庄周边等重点区域,清理道路两侧违章建筑、垃圾、杂草、杂物等及村内建筑垃圾、农户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周边水域岸边散落的柴草和水面飘浮的垃圾,消除卫生死角,改善人居环境质量,通过整治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曹金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