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信息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乡村振兴 > 领导动态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灵璧县融媒体中心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29 10:35 责任编辑: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
字体大小:【    】

3月26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观摩交流各镇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经验做法和成效,总结2023年全县“三农”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时志远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薛勇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实忠,县政协主席曹强等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深入韦集镇、黄湾镇、娄庄镇、冯庙镇、虞姬镇,就土地流转规模化种植、肉牛养殖、和美乡村建设、食用菌种植进行了实地观摩。大家边走边看、边思边悟,比成效、找差距,学经验、鼓干劲,更加坚定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县上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守牢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两条底线”,突出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粮食产量再创新高、乡村产业量质齐增、乡村治理卓有成效,农业农村改革纵深推进,“三农”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农业农村呈现崭新面貌。各镇各部门要全面把握全县“三农”工作的总体形势,持续用力补齐乡村振兴工作短板,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建设高质高效的农业强县。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三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循序渐进、久久为功,持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推动农业强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和防返贫政治责任,切实筑牢耕地保护红线,扛稳扛牢重农抓粮任务,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开展大豆、玉米、小麦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县建设;紧盯科技装备长线,聚焦优质种源、农机装备、智慧农业等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和联合攻关,加快形成农业新质生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服务提档升级;严守防止返贫底线,加强残疾人、孤儿、农村“三留守”人员等特殊群体关爱服务,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健全完善帮扶产业项目联农带农机制,增加脱贫群众收入。要全面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集群,推动“粮、蔬、果,牛、菌、油”等特色优势农产品链式发展,实施“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构建独具灵璧特色的肉牛产业发展生态体系,积极培育农业产业新业态,加快推动“农文旅融合”,打响灵璧特色文旅品牌。要持续深化农业农村生产关系变革,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人口向集镇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改善农民居住条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激发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保持务实亲民的工作作风,强化不等不拖的责任意识,强化工作责任落实,齐心协力做好要素保障,加快建设农业强县,为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美好灵璧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要强化思想认识,始终把做好“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迅速把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工作措施准确传达到一线,掀起全员参与“三农”工作、狠抓工作落实的热潮。

会议对2023年度灵璧县粮食生产、畜禽养殖、农业特色产业十佳主体,农产品加工十佳企业和十个重点和美乡村进行了通报表扬和授牌。县农业农村局、游集镇、冯庙镇、笑果农牧、桂柳食品等单位和企业分别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