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信息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网络中国节

【节气里的大美中国·宿州篇】春分节气与习俗

文章来源:阅读公社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20 08:55 责任编辑:县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春分节气知多少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这一天白天和黑夜的时间基本上是一样长的,我国古代习惯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表示四季的开始。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则处于各季的中间。春分这天,太阳光直射赤道,地球各地的昼夜时间相等,所以在古代的时候,春分也被叫做“日夜分”。春分过后我国大部分地区都进入了明媚的春天,这时杨柳青青、草长莺飞、小麦拔节、油菜花香。


春分节气的特点

春分是个比较重要的节气,它不仅有天文学上的意义,在气候方面,也有比较明显的特征。

阳光光线

在天文方面,春分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半球昼夜平分,也即全球各地几乎昼夜等长。春分过后,太阳直射点开始进入北半球,北半球各地开始昼长夜短。

气压状况

春分节气,东亚大槽明显减弱,西风带槽脊活动明显增多,蒙古到东北地区常有低压活动和气旋发展,低压移动引导冷空气南下,北方地区多大风和扬沙天气。当长波槽东移,受冷暖气团交汇影响,会出现连续阴雨和倒春寒天气。

气温降水

春分时节,除了全年皆冬的高寒山区和北纬45°以北的地区外,中国各地日平均气温均稳定升达0℃以上。此时严寒已经逝去,气温回升较快,尤其是华北地区和黄淮平原,日平均气温几乎与多雨的沿江江南地区同时升达10℃以上而进入明媚的春季,而华南地区此时则是一派暮春景象。从气候规律说,这时江南的降水迅速增多,进入春季“桃花汛”期;在“春雨贵如油”的东北、华北和西北广大地区降水依然很少,抗御春旱的威胁是农业生产上的主要问题。

丨春分·三候丨

一候玄鸟至

玄鸟就是燕子。在古人的观念中,燕子是神鸟,燕子春分而来、秋分而去。

并认为是燕子带来了春天的雨水,带来了风和日丽、春暖花开。

二候雷始发声

东汉许慎 《说文》解释说“雷,阴阳薄动,雷雨生物者也。”

阴阳相薄为雷,雷为振,为阳气之声,春分后出地发声,秋分后入地无声。

三候始电

天空电闪雷鸣,春雨不再润物细无声,而是“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田。在春分过后,许多地方也正式进入农耕时节。

有诗曾云:“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在这诗意的季节,一切活动都那么富有生机和意义。

春分习俗知多少

立蛋

“春分到,蛋儿俏”,在每年的春分那一天,世界各地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试验。

这―被称之为“中国习俗”的玩艺儿,何以成为“世界游戏”,目前尚难考证。不过其玩法确简单易行且富有趣味。

吃春菜

“春分吃春菜”,“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春碧蒿”。逢春分那天,人们去田野中采摘春菜,采回的春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有顺口溜道:“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人们祈求的是家宅安宁,身壮力健。

送春牛

春分一到,有挨家送春牛图的习俗。其图是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还要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春牛图”。送图者都是些民间善言唱者,主要说些春耕和吉祥不违农时的话,每到一家更是即景生情,见啥说啥,说得主人乐而给钱为止。言词虽随口而出,却句句有韵动听,俗称“说春”,说春人便叫“春官”。

放风筝

春分期间还是孩子们放风筝的好时候,尤其是春分当天,甚至大人们也参与。风筝各种各样,大家一起放风筝,放时还要相互竞争,看谁的风筝放得高。

春分禁忌知多少

忌大热大寒

春分属仲春,此时肝气旺,肾气微,故在饮食方面要戒酸增辛,助肾补肝;同时,要注意健运脾胃,健脾祛湿。总的原则是忌大热大寒,力求中和,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能够保持机体功能协调平衡的膳食。如在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时,应佐以葱、姜、酒、醋类温性调料,防止因此类菜肴性寒偏凉,食后有损脾胃而引起脘腹不舒;而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阳类菜肴时,应配以蛋类滋阴之品,以达到阴阳互补的目的。白烧鳝鱼、杜仲腰花、大蒜烧茄子等,有补虚损、降血压、凉血止血的功效;春笋性味甘寒,具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去烦、利尿等功效,都是春分宜食之品。大热大寒是春分节气的禁忌当中最需要避免的。

忌大喜大悲

春天不仅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精神疾患多发的时候,因而春分时节切忌大喜大悲,否则不利于肝气的疏泄。可利用春光明媚时多做户外活动,或与好友结伴郊游,以保持身心平衡,此外,春天应顺应阳气升发的自然规律,使肝气顺畅,同时保证睡眠质量,为一年的健康打下基础。

宜定时用餐,适当锻炼

由于春分冷暖交替、乍暖还寒,人很容易出现高血压、月经失调、过敏性疾病等。要特别注意定时睡眠,定量用餐,以达阴阳互补。可逐渐开始晨练,以散步、慢跑、打太极为宜。春分后虽然天气日渐暖和,但日夜温差较大,按照“勿极寒,勿太热”的原则,早晚要适时添加衣物,平日多晒太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