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信息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牢记殷殷嘱托 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

打造职业教育发展“灵璧样板”

文章来源:拂晓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12 14:59 责任编辑:县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近年来,灵璧县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和提高办学质量,服务学生高质量就业(升学),打造全省职业教育县域样板。日前,该县获评2023年度省政府督查激励奖。

高起点谋划,绘制职教发展蓝图。灵璧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将职业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建立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任务分工和督查要点;印发《灵璧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2021—2025)》,坚持走特色化职业教育发展之路。2023年6月,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来自省内外知名职教专家为分院未来5至10年的发展把脉定向。

高标准要求,确立职教四个定位。能工巧匠的摇篮。灵璧职教坚持立德树人、因材施教办学理念,大力培养德技一体的专业型、技术型人才,每年可培养中级和高级技工2000人以上,为高职及以上院校输送优质资源4000人以上,成为全省培养和输送优质技能人才的重要基地。

江淮名师的温房。坚持岗位培养名师,灵璧县根据办学传统和专业优势,培养了国家级书法家唐亮、全国经典诵读优秀辅导教师李荣红、省首届“江淮名匠”李文等一批江淮名师,建立了吕海云学前教育学省级名师工作坊等一批名师工作室。借力合工大、洛轴所专家团队,梯次化、精准化培育中青年教师,一批技师冲击省赛、国赛奖牌,成绩优异。2021-2023年,灵璧职高教师团队连续三年蝉联全省中职学校教育教学技能竞赛冠军。

专业集群的沃土。灵璧县中职学校开设机电、汽车维修、农艺、幼教、康复技术等优质专业管理集群,优先发展一大批省级重点专业,带动其他专业同步发展,目前已开设涵盖健康、教育、电子技术、机械等领域45个专业。

高效运营的模板。灵璧县职业学校对标省内外相关企业、国内一流职业院校,坚持“教随产出,产教同行”,试点“校中企”“企中校”,打造产教联合体,培育特色培训管理模式,打造国内知名职业技术学校,主动融入长三角,推进一体化发展。2024年,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灵璧县技工学校将全力争创全国优质中职学校、技工学校。

高水平建设,创造全省职教“六领先”。规划建设体量全省领先。5年来,灵璧县共划拨土地1000余亩,建立职业学校,综合体量居全省第一。

学校生源数量全省领先。2023年,灵璧县中考报名人数16971人,中职学校计划招生7977人,中职学校秋季学期实际招生8379人,区域内初中毕业生就读中职学校比例超过47%,中职学校在校生达2.3万人,学生数量全省领先。

特色专业建设全省领先。灵璧师范设立幼儿保育(学前教育)与护理、康复技术两个特色主干专业群,实训设备总值5314万元;灵璧职高设立非遗传承学院,开设对接区域主导产业专业22个,省级重点专业6个,建有汽车维修等63个实训室,实训设备总值11315万元。

学校发展质量全省领先。灵璧师范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8.65%,灵璧职高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对口高考连续五年居于全省前五。经省厅审批公示,灵璧职高与宿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办机电一体化技术高职专业学院;灵璧师范与皖北卫生职业学院等校合作设置中专分校。

地方财政投入全省领先。灵璧县逐年增加职业教育投入居全省领先位次。5年来,投入近20亿元建设灵璧职高一期、二期、师范新校区项目,增加学校实习实训设备等教育教学设施,聚力打造灵璧县职业教育园区并初具规模。

产教融合发展全省领先。围绕灵璧县百亿轴承产业,开设9个轴承产业冠名班,通过针对性教学、定向培养等方式,累计输出高技能人才超过600名。为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灵璧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正在与奇瑞汽车商洽合作事宜。(杨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