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信息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牢记殷殷嘱托 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

“全链条”锻造过硬年轻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拂晓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12 14:58 责任编辑:县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近年来,灵璧县坚持把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作好“选育管”文章,着力打造结构合理、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年轻干部队伍。

拓宽渠道“选”苗,搭建人才“蓄水池”。把好政治关口,选拔使用在基层一线扎实历练、表现优秀的干部。注重统筹谋划,科学制订招录计划,精准设置考录岗位,优化公务员队伍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抓好人才储备,坚持全方位挖掘人才,将基层特岗、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纳入人才梯队,注重跨部门多岗位锻炼;通过自我鉴定、一对一谈话、交流座谈会等方式,结合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全方位考察年轻干部政治立场、思想素质等,分级分类建立优秀干部储备库。

深耕细作“育”苗,提供成长“肥土地”。在学习教育上强素质,采取个人自学、交流研讨、座谈分享及先锋系列平台线上学习等方式,让年轻干部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交流学习氛围中补足精神之“钙”。在结对帮带上提本领,指定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与年轻干部、后备干部“一对一”结对子,“师傅”传授工作经验、工作方法和专业技能,培养“徒弟”独立解决问题和处理业务工作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和价值观,促进年轻干部在各项工作中提升本领。在一线锻炼上增才干,根据年轻干部个人性格、专业等情况,有针对性分部门分岗位进行系统性锻炼;注重在吃劲岗位上搭台子,择优选拔一批能力强、素质高的年轻干部下基层、长见识。

宽严相济“管”苗,打造工作“主力军”。健全考核制度,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考”与“核”双管齐下,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压力激发动力;在日常工作中严管干部,将干部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范畴。发挥导向作用,注重在一线发现和识别干部,鼓励年轻干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工作热情;突出工作成绩,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发展党员上优先考虑,不断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强化监督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对年轻干部经常性管理,多渠道了解年轻干部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学习生活等情况,织密年轻干部成长“防护网”,做到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待遇上保障,不断增强年轻干部归属感。

(张雷 谷学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