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民生工程 > 观点亮点

【基层话民生】灵璧县朝阳镇:“村晚”迎新春 文化惠民心

文章来源:灵璧县暖心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2-27 15:27 责任编辑:县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近日,“大地欢歌安徽2024年村晚”示范展示演出走进灵璧县朝阳镇韩山社区,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一场融合着新年味、乡土味和文化味的“乡村盛宴”。

当天下午,社区大街小巷及道路两旁树木挂满了火红灯笼,处处张灯结彩,好一派欢乐喜庆景象。广场街道上,各种小吃和名优特产整齐摆放在摊位上,主人热情招揽着顾客,不少消费者驻足购买,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村晚”为朝阳镇“谁不说俺家乡好,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的重头戏,演出由中共灵璧县委宣传部、县文化旅游局、朝阳镇人民政府主办,朝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广站、李寨村承办,村晚集结艺术团体、非遗团队、乡村文艺队伍力量,打造一场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新年文化大餐,丰富春节期间文化生活。

“咚咚咚,锵锵锵……”欢快的锣鼓震天响,觉醒的雄狮活跃在舞台与现场,给人们送来祝福和吉祥,下午2点30分,朝阳镇村晚迎新春文艺汇演在传统民俗表演“狮子舞”中欢欢喜喜拉开帷幕。

“老婆子,……哎,我带你看看家乡新变化,走一程,望一望,现在农村一点不比城里差!”“朝阳的山、朝阳的水,朝阳环境就是美!”“新农村大变化,家家都住小洋楼,家里摆设样样有,丰衣足食有钱花,翻天覆地大变化……哎呦呦…哎呦呦。”只见两名扮演老汉和老太婆的村民使出“看家本领”,脖系红围巾,腰绑红丝带,踩着鼓点节拍,用诙谐幽默的方言,诉说着家乡新变化,引来台下观众一片呐喊声和鼓掌声。

紧接着,红歌、舞蹈、小品、笛子和唢呐独奏等16个节目轮番上演,近3个小时精彩表演大放送,现场座无虚席,喝彩声、欢笑声不绝于耳,不少村民拿起手机拍照,定格这精彩的一帧帧一幕幕。文艺汇演,不仅吸引了周围十里八乡的村民们前来观看,而且热心快手通过网络直播把节目传播到千家万户,获得好评,点赞不断。

“春节期间,镇委镇政府把这台村晚作为文化惠民乡村盛宴,做足做细这项工作,台上台下都是乡里乡亲,让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自赏,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通过文艺汇演的形式展现出当地特色文化和群众饱满的精神风貌,凝聚村民情感,促进乡村文明,爱党爱国,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朝阳镇主要负责人说。(马之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