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信息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工作推进

擦亮“暖心医保、马上办好” 服务品牌

文章来源:拂晓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12 14:57 责任编辑:县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近年来,灵璧县坚持“医有所保”原则,着力解决群众在医保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强化“数据赋能”,实施门诊慢特病政策“免申即享”,持续擦亮医保服务品牌,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定方案立规范。该县创新出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免申请办理管理办法(试行)》,优化办理环节,推行“政策找人”,27种门诊慢特病实行“免申即享”。相继出台了《灵璧县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免申请办理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扩大险种、增加病种,规范工作流程,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基础上。从2023年7月1日起,将原来门诊慢特病“免申即享”服务由城乡居民医保扩大到城镇职工医保,病种由27种增加至36种,为推进“免申即享”工作奠定制度保障。

明机制强管理。按照“政策找人”的思路,经办机构坚持“免申不免审”的原则,让大数据与医保政策“牵手”,定时筛选医保结算系统就医住院信息,将参加基本医保人员在相应级别定点医疗机构联网结算且诊断明确的就诊记录作为门诊慢特病认定材料,精准锁定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参保群众,在征求参保人意见的基础上实行“免申即享”,从而实现精准匹配、主动服务、直接享受。

简程序优服务。开展“主动找人、主动服务”行动,“大数据”把医保政策送上门。对初筛符合慢性病诊断标准但不符合“免申即享”的,由经办机构将信息传递给镇(开发区)医保办,由村组干部“入户办公”,收集材料,建立台账,全程帮办代办。经办机构按照“每日受理、按时鉴定、特病特办”原则,打造慢性病申报、确认、备案、反馈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办理成功后以短信、通知书方式告知,让参保居民“零跑腿”。同时,对不符合慢性病办理条件但符合“两病”门诊待遇条件的,简化程序直接办理,及时在系统录入维护。贴心服务增强了参保群众基础性、兜底性保障,擦亮了“暖心医保、马上办好”灵璧服务品牌。

(张海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