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信息 > 乡镇动态

娄庄镇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大红养猪家庭农场的生态转变

文章来源:灵璧县娄庄镇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26 19:37 责任编辑:娄庄镇
字体大小:【    】

坐落在灵璧县娄庄镇黄圩村周庄组的大红养猪家庭农场是远近闻名的养殖场,之所以出名以前是因为“臭”,人人烦;现在出名是因为“香”,受欢迎。这个华丽转变的过程包含着农场主周伟的养殖及治污历程,最终在企业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找到互相促进的平衡点。

“臭”名远扬屡遭投诉。大红养猪家庭农场成立于2016年,占地10亩,位于周庄组内。建立初期,由于资金的短缺及处理养殖粪污技术的限制,虽然离周边农户居住地有一定的距离,但是长年累月的养殖粪污排泄还是对周边河流及地下水造成渗透,污染环境,长期散发出的难闻气味也对周边村民造成极大困扰,群众苦不堪言,纷纷举报投诉,这成了周伟的一块心病。

面对群众的举报,上级的督查,农场主周伟意识到每一次督查整改不仅耗时,还会耗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整改不彻底也影响养殖场的发展,于是他痛下决心,严格按照生产区、生活区、粪污处理区进行改造,按照养殖企业“三废”处理标准,投入资金进行污染防治配套设施建设,购置环保设备,对养殖粪污废水废渣和废气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改传统养殖模式为生态养殖模式。

经过发酵的粪污变成了有机肥,处理过的粪水还田使农作物长势良好,减少了化肥的使用,对改善土壤都有好处。现在这些有机肥成了“香饽饽”,深受周边农户的欢迎,争着使用,纷纷找周伟预约购买。

政策指导“引路”促发展。大红养猪家庭农场的生态治理事例是娄庄镇生态保护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养殖场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通过自身努力发展,规模达到年存栏1300头,获“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称号;进入我县2022年第一批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名单。

近年来,娄庄镇党委政府对“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环保理念深刻领悟,践行到位,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坚决守住生态保护底线,在推动辖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时,做到合理规划、科学指导,严格督查,引导畜禽养殖业生态、环保、健康,稳步发展,确保全镇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环境良好,生态宜居。(娄现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