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信息 > 乡镇动态

不负青春韶华 助力乡村振兴

(灵璧县高楼镇毛庄村驻村第一书记 武方俊)

文章来源:灵璧县高楼镇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8-17 11:02 责任编辑:高楼镇
字体大小:【    】

本人武方俊,现任高楼镇毛庄村驻村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毛庄村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及产业发展、现代农业等方面成效明显,我充分感受到毛庄村农民群众勤勤恳恳、努力向上的精神面貌,下面结合本人工作实际谈谈几点体会:

一、党建引领助力乡村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度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内容十分丰富,既包括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振兴,又包括治理体系创新和生态文明进步,这一战略为当前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是从根本上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重要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赴海南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吸引包括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这在投身乡村振兴的广大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乡村全面振兴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之深、爱之切”的“三农”情怀,推进乡村振兴,党中央有号召,上级有部署,群众有期盼。

走进高楼镇毛庄村,各类幸福的场景随处可见。在文化长廊里,村民们欢聚一处、谈笑风生;文化广场上,音乐一响,男女老少一齐欢舞、活力四射...近年来,毛庄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解锁美丽乡村建设的“幸福密码”,助推乡村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

二、选树榜样旗帜,激扬文明新风

2022年5月22日,毛庄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召开“最美家庭”“美丽庭院”评选活动专题会议。会后,村组干部道德评议会成员们,到本辖区各自然,就“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行上门宣传。他们实地讲解“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参评条件、创建标准、发放美丽庭院倡议书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户申请、组推荐等方式,确定51户符合条件的家庭,经过认真筛选确定32户。5月27日上午,毛庄村隆重召开“最美家庭”、“美丽庭院”表彰大会。县农业农村局、县妇联、县文明办创建室以及高楼镇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为“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示范户颁奖。通过此次评选活动,每个家庭都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当中,以“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为创建要求,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充分调动全镇群众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以家庭“小环境”的改善带动全镇“大环境”的变。

三、大力培育致富带头人,发展特色产业

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是推进产业扶贫持续提质增效、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重要途径。

发展服装加工,带领村民就业。路辉,1973年出生,灵璧县高楼镇毛庄村历路庄村民。由于自幼肢体三级残疾,行动不便,他在打工的道路上屡次碰壁,饱受艰辛。他没有因此失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努力熟练服装加工操作技术。有想法、有能力、有干劲的路辉被工作队选中为乡村致富带头人,工作队不仅给他联系厂房、招工人提供一切便利,“灵璧县鹏辉服饰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了招收的都是贫困群众、残疾人和留守妇女,他将产品利润最大化地兑现成工人工资,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信誉站稳了市场。经过随后几年的滚动式发展,如今已建起了3家扶贫性质的服装加工厂,吸纳170多名当地贫困人口和农村留守妇女就业,他们人均收入都在2000元以上,实现不出家门就有稳定的工资收入,不少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                       

一路走来,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企业效益提高的同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一直致力于乡村振兴、公益扶贫、爱心援助、志原服务等公益慈善事业处处彰显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风采。2017年为支援贫困家庭子女解决上学难问题,加入了泾县“王直助教中心”,开展一对一助学行动,无偿资助泾县昌桥乡龙桥村贫困生王明同学,一直到大学毕业。2020年疫情期间,响应上级号召,带领公司员工参与共抗疫情,并向当地镇政府捐献150件冲锋衣,为抗击疫情奉献了自己的力量。……多年来路辉捐款娟物100余万元。

据统计,目前毛庄村已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7人,带动周边群众190户460人增收,涵盖种植、食品加工、服装加工、农产品加工等多个产业。

四、筑振兴梦想

下一步,毛庄村将以项目为抓手,大力发展产业,谋划到村项目,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提高村集体收入,从产业扶贫走向产业振兴。同时推进移风易俗,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无数的青年们怀揣着像路辉一样的热情,争做乡村振兴的先锋队。他们不负青春韶华助力乡村振兴,愿意把青春奉献给基层,用思想引导行动、用实践创造未来。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