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看灵璧

【人民网】灵璧小伙李玉欢:从“割肝救女”到“捐干救人”的大爱青年

文章来源:灵璧发布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18 16:16 责任编辑:县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1988年出生的灵璧小伙李玉欢,是该县黄湾镇张龙村村民。2021年3月,不满一岁的女儿因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经过数次手术后依旧不能康复,他“割肝救女”,切下左半叶肝脏移植给孩子;2023年2月22日,李玉欢成为了宿州市第32例、安徽省第48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获评2023年第一季度“宿州好人”。

乐于助人 加入中华骨髓库

李玉欢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事业。

2007年3月在苏州太仓陆渡镇桃园度假村打工期间,一个休息日,他在河边看到一个年约五岁左右男童独自伸手去河里捞东西。男童不小心一头栽进水里沉了下去,当时四下无人,李玉欢直接跳河救出落水儿童。

2014年,他开始从事运动自行车行业,并推出20公里内24小时免费救援上门维修服务,帮助了很多路遇困境需要帮助的人。

2021以来,他每月持续通过支付宝自动捐款100元钱帮助困境儿童,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授予荣誉证书。

2015年,其亲哥哥“中国好人”李玉斗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在李玉斗的带动下,他也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并在同年5月加入了宿州市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在2015加入红十字会志愿者期间义务参加志愿活动,积极推广红十字会活动发扬“人道”“博爱”“奉献”宣传推广无偿献血,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他人生命等。

“割肝救女” 延续女儿生命

2020年10月,他两个月的女儿突然被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医生告知他,想要从根本上治愈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进行肝脏器官移植,否则孩子会在1岁前因肝功能衰竭而失去生命。他毫不犹豫地选择最好的亲体肝移植,于2021年3月,切下左半叶肝脏移植给孩子。

经历过苦难,才更懂得感恩。李玉欢在女儿肝移植病情稳定后,就加入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月捐计划。他说:“怀着感恩的心,尽自己所能,做微不足道的事来帮助更多困境儿童。希望所有家庭都能充满爱、拥抱健康、幸福和快乐。”

“捐干救人” 献出无私大爱

2022年11月,他接到宿州市红十字会通知,其造血干细胞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消息传来,他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他也可以像李玉斗一样,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位患者的生命;担忧的是,他“割肝救女”术后仅一年多,肝脏还未完全恢复,不知是否符合捐献条件。于是,他第一时间联系到为他手术的医生咨询。经过医生综合评估,他已经符合捐献条件。2023年2月22日,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区,经过3小时15分钟的分离,207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顺利采集出来,李玉欢成为了宿州市第32例、安徽省第48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8年前,也就是2015年11月19日,其哥哥李玉斗同样也在安徽省立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捐献261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李玉斗也因此获评2016年3月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一门双杰”,时隔八年,兄弟二人先后以造血干细胞捐献这种特殊的方式,为陌生的白血病患者重铸生命,完成生命的链接。这在安徽省尚属首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