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看灵璧

【人民网】宿州市厉恩重:二十四载奋战刑侦一线 以生命奔赴使命

文章来源:灵璧发布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11 08:22 责任编辑:县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厉恩重生前系宿州市灵璧县公安局特侦大队大队长兼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他一边与黑恶势力开展殊死斗争,一边与病魔较量抗争,2022年12月12日,永远地离开了挚爱的公安事业,年仅46岁。从警24年,他紧盯性质最为恶劣、群众最为关注的命案侦破、网逃追捕工作,参与办理500余起重大特大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抓获十余名命案积案在逃犯罪嫌疑人及100余名网上在逃人员,为人民群众挽回损失,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曾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宿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正义凛然 攻坚克难坚守正义

自22岁踏入公安工作岗位以来,厉恩重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有人说,当一辈子刑警,干两辈子的活,对不起三辈子的人。从警二十四载,长期奋战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刑侦一线,厉恩重始终牢记警察的神圣职责。“你当刑警抓了这么多人,不害怕别人报复吗?”曾有人这样问厉恩重。“怕什么!我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就要对得起人民,公正执法保一方平安,人民就是我的靠山!”他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回答,彰显出了一名党员民警攻坚克难坚守正义的使命担当。2021年7月21日,中央电视台《人物·故事》栏目专题讲述了厉恩重的感人事迹。

扫黑除恶 命案积案屡屡告破

面对不断“进化”的犯罪手段、作案手法,一些办案民警无所适从,总感觉比犯罪分子落后一步。厉恩重清楚认识到,必须与时俱进学习先进办案经验,才能先犯罪分子一步,从而更快更准地破案。他不断钻研新型犯罪的新趋势、新手段,与其他公安同行交流,主动参加相关培训,在工作中整合出“情报研判合成作战法”,练就了超常的研判技术,成为一名全国刑侦研判能手。

2011年5月3日,灵璧县浍沟镇新濉河内发现一具无名尸体。厉恩重带领专案组连续数月排查走访,因尸体高度腐败且身份不明,一直没有获取到有价值的信息,但他始终没有放弃侦破该案的念头。2020年10月,厉恩重经过多次尝试利用最新刑侦技术手段对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进行比对分析,加班加点开展数据筛查挖掘和研判甄别工作,最终尸源范围被精准缩小至宿州市埇桥区时村镇境内。他忍着病痛带领专案组立即进驻时村镇开展工作,迅速确认了尸体的真实身份,经过20余天的昼夜工作,于2020年11月5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至此,厉恩重从警以来所参与侦办的现行命案全部告破。

初心不改 燃尽生命践行誓言

长年累月奔波在刑侦第一线,无论严寒酷暑,还是白天黑夜,只要有疑难案情,厉恩重必到现场,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019年9月,厉恩重在办公时突然腹痛难忍,跪倒在沙发上不能动弹,同事们急忙把他送到医院急救。由于手中还有要案没有解决,他在输完液后立即回到了工作岗位。同年11月,厉恩重在例行体检中查出恶性肿瘤晚期,即使如此,他仍一次次强忍着治疗时产生的常人无法忍受的疼痛,坚持和病魔作斗争,并坚信自己一定会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在其术后治疗期间,正值新冠疫情暴发,他始终坚守在电脑旁研判案件数据,线上指挥分析,在电话中指导案件侦办,偶尔还瞒着家人参与抓捕工作。期间,他共参与侦破了现行命案3起、十年前命案积案1起、系列盗窃案80余起,协助外地公安机关抓获命案逃犯2名、网上逃犯16名。

2022年12月12日,刚过完46周岁生日没多久的厉恩重还是永远地告别了挚爱的家人,以及眷恋并奉献了24年的刑侦工作岗位。他在弥留之际给爱人写下了一段话:“一直在看病,回家后把党费给我补齐,然后把最后一个月的工资作为党费捐给组织;我走后,没有要求,不给组织添麻烦,一切从简;把两个孩子带好……”。这是一位用忠诚和奉献书写一生的人民警察,留在人世间最后的牵绊。

碧血铸警魂,丹心为人民!二十四载从警之路,信仰在心中不曾有一丝动摇,使命在肩上不曾有一分懈怠。他就是这样一个铁骨铮铮的硬汉警察,用汗水、热血和生命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