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动态

灵璧县审计局:写好审计建议,提升审计质量

文章来源:灵璧县审计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2-05 10:01 责任编辑:审计局
字体大小:【    】

审计建议是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向被审计单位提出的执行国家政策法规和改进内部管理的工作建议,是审计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防范同类问题再次产生,完善内部制度,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有着积极的作用。然而,有的审计建议写的比较笼统,针对性不够强,不够细致,不够实用,没有发挥审计建议服务性、建设性作用。

一是审计建议要解剖“麻雀”分析原因,针对产生问题的薄弱环节和漏洞,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改进措施,对同类问题举一反三提出解决方案,促进被审计单位在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上下功夫、见成效。

二是审计建议表述要准确,精准管用,审计人员要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进行学习研究,能够引用的尽量引用法律条文中的规范用语进行表述,避免随意性、想当然,确保提出的建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切实发挥“治己病、防未病”作用;

三是审计建议要站在政治高度进行审视提炼,对共性问题总结提高,从而提出更广领域、更宽视野的意见建议,对个性问题要靶向治疗,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抓好整改,从而以实际成效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灵璧县审计局 吴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