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动态

重民生 办实事 灵璧县提前完成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年度目标任务

文章来源:灵璧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8-19 15:12 责任编辑: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大小:【    】

2022年以来,灵璧妇计中心科学谋划,广泛动员,贴心服务,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扎实有序开展全县35-64岁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筛查工作,积极推动该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9078人(任务数为9000人)、任务完成率100.87%,乳腺癌筛查2015人(任务数为2000人)任务完成率100.75%。

一是精心组织,提供坚强保障。县卫生健康委及时制定下发《2022年灵璧县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目标任务、制定序时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并召开民生实事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强化部门协作,加强工作领导,为筛查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妇计中心全力做好初筛机构的耗材供应及初筛后报告结果的反馈。

二是广泛宣传,扩大群众参与。多措并举,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持续形成宣传热潮,提高群众知晓率。县妇计中心印制宣传海报、筛查手册2万余份,制作手提袋1万余个, 印制张贴筛查流程挂图、发放宣传彩页近5万份。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发布筛查政策图文消息, 发布宣传视频,让“两癌”免费筛查知识做到家喻户晓,广大妇女能积极主动、自愿参与到免费筛查中来。使得很多妇女从“要我检查”转变成为了“我要检查”。

三是部门联动,建立摸排机制。县卫生健康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予以支持配合,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全面摸底调查,登记需要检查人数。对符合条件的妇女,积极动员其接受检查,坚持自愿原则,充分尊重广大适龄妇女个人意愿,对参加“两癌”检查活动不误导、不强求,耐心细致讲解“两癌”防治知识和定期做“两癌”检查的必要性,提高适龄妇女参加检查的积极性。

四是贴心服务,守护妇女健康。承担初筛任务的医疗机构均成立“两癌”筛查队伍,统一人员培训,统一工作要求,统一检查流程,有序组织适龄妇女参检。针对部分对“两癌”筛查有困惑和疑虑的妇女对象,耐心为其答疑解惑,细心对其思想开导,鼓励她们积极参与“两癌”筛查。初筛医疗机构和接诊医疗机构密切协作,开通绿色转诊通道,对于检查结果异常或可疑病例开展延伸检查、定期跟踪服务,构建顺畅的上下转诊、治疗、随访机制。针对个别因行动障碍等特殊原因不便自行参检的对象,安排专人专车接送陪同,切实做好暖心服务,为该项民生项目深入推进凝聚人心合力。

五是跟踪随访,提升筛查满意度。筛查后,筛查单位将建立健全筛查妇女健康档案,及时规劝筛查异常人员接受进一步诊治,并加强跟踪随访服务,力求做到“两癌”免费筛查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通过随访和复查,目前确诊患乳腺癌病例2例,宫颈癌病例2例,现已全部进行了手术治疗,后续会继续跟踪随访。

下一步灵璧妇计中心将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成果,通过电话随访、实地走访,进一步提升妇女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确保此项惠及妇女群众的民生工程真正落到实处,强化便民服务提升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