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公报

2021年灵璧县重点服务业稳步恢复

文章来源:灵璧县统计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2-15 16:22 责任编辑:统计局
字体大小:【    】

今年以来,我县重点服务业除8月受疫情影响出现短期波动外,总体呈现稳定恢复的态势,但较前三季度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一、总体运行情况

1-11月,全县32家重点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4.89亿元,同比增长6.1%,较三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4%,平均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9.8个百分点。

全年看,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从高位回落后平稳增长主要是受基数作用的结果。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2020年5月开始,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并且增速呈现逐步回升态势,导致2021年各月累计同比增速回落。从两年平均增速看,11月全县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累计增速达到全年最高。其中服务业重点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全年走势与全市、全省保持一致,分季度看均高于全市、全省平均。

二、主要特点及问题

(一)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优势显著。1-11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19.7%,比三季度回落8.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1.6%,比三季度增长13.8个百分点;拉动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1.2个百分点,对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达109.2%。其中仓储业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占该行业门类总收入的90.6%。

(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拉动作用明显,但增速回落较快。1-11月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0.56亿元,同比增长45.2%,比三季度回落7.83个百分点,对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为61.6%,仅次于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两年平均增长42.6%,比三季度回落37.5个百分点。

(三)部分行业持续回暖,但发展动力不足。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0.17亿元,增长20.1%,与三季度相比,增速回落7.8个百分点,其中电影放映业、娱乐业等行业市场需求逐渐恢复,营业收入分别增长82.7%、49.1%。因去年四季度市场恢复良好,今年受国内局部疫情反弹影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动力不足。

(四)企业盈利状况不佳,经营压力较大。1-11月全县重点服务业企业营业成本4.77亿元,同比增长13.0%,营业成本与销售、管理、研发、财务四项费用合计超过营业收入0.70亿元,其中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的97.4%。8家企业经营亏损,亏损面达25%,总计亏损0.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53.6%。利润总额为负0.66亿元,户均月利润总额为-18.8万元。企业经营压力大,营业成本过高,企业创新转型动力不足,企业研发费用仅为3万元。

(五)企业增量不足,单位数量在全市排名靠后。2021年全年新增两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增量在全市居末位。全县重点服务业企业共32家,县区排名第三(埇桥区111家,萧县41家,泗县29家,砀山27家)。

三、建议和意见

(一)抓在库企业降本增效,促进企业发展。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政府职能,在发展引导和政策扶持等方面强化职责,帮助企业找准提质增效的发展路径。及时兑现奖补政策,积极鼓励在库企业做大做强。根据企业的经营项目和范围,精准施策,主动向有需求的重点服务业企业持续不断地开展帮扶,重点是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帮助,有方向有目标的合理利用各类政策资金,帮助企业不断释放发展潜力,拓展发展空间。

(二)抓入库扩容增量,培育发展新动能。要充分认识“增量引进”对全县服务业的整体拉动效应,着力抓好新入库企业质量和增量。结合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较少等问题,各相关部门应共享信息、加强联动和协作,结合税务、工商和普查等资料,加大对“规下升规上”和新开工企业的摸排力度,确保在灵企业达规一家、入统一家。推动现有服务业大个体、产活单位转型升级为法人单位;跟踪培育发展稳定、经营规模较大的企业入库,及时纳入国家统计报表平台。

(三)部门联动,加强监测和服务。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机制,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及时掌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态势。相关主管部门更要通过调研、走访等途径及时了解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找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针对问题提早谋划,确保在库企业不断壮大、稳定增长。

注:1.重点服务业统计范围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租赁经营和其他房地产业等国民经济行业。

2.服务业重点行业包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3.文中数据均为2021年1-11月上报数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