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解读

灵璧县2023年1-2月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文章来源:灵璧县统计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3-17 10:41 责任编辑:统计局
字体大小:【    】

一、1-2月份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方面。1-2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居全市第四,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分别低于全省、全市2.0、2.5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6.7%,全市第三;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2%,全市第三;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6.4%,全市第二。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产值同比下降44.9%,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6.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产值同比下降16.4%。

(二)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全市第三,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4.6、1.7和4.7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3%,全市第一;建安工程投资下降4.8%,全市第四;民间投资下降5.3%,全市第二;工业投资增长24.1%,全市第二;技改投资增长44.6%,全市第二。

(三)限上消费方面。限上消费品零售额2.9亿元,同比下降8.6%,分别低于全国、全省、全市10.7、12.1和4.0个百分点,全市第五。分行业销售情况看,批发业商品销售额2.1亿元,增长1.8%;零售业商品销售额2.5亿元,下降10.8%;住宿业营业额681.0万元,下降12.9%;餐饮业营业额896.2万元,增长4.5%。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限上消费品零售额2.6亿元、下降13.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0.3亿元、增长71.4%。

(四)财政金融方面。1-2月份,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2亿元,下降32.5%。2月末,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94.4亿元、增长14.1%,增速居全市第三;贷款余额393.3亿元、增长18.9%,增速居全市第二;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增速16.2%,增速居全市第二。

二、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增速放缓,一季度下行压力较大。1-2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较去年同期下降14.5个百分点、较去年1-12月份下降1.5个百分点,工业增速放缓,工业增长趋稳的基础有待进一步巩固,导致工业经济发展动能不足,一季度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稳增长动力不足。1-2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较去年同期回落12.6个百分点、较去年1-12月份下降0.7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民间投资下降25.5个百分点、建安投资下降57.5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下降13.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导致对经济拉动作用降低,经济稳定增长的动力不足。

(三)消费市场恢复缓慢,激发消费潜力仍需加力。1-2月份,全县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降8.6%,较去年同期下降21.1个百分点、较去年1-12月份下降6.2个百分点,消费市场恢复较为缓慢,全县消费总体偏弱,快速增长后继动力不足,消费市场稳健运行基础仍不牢固。

(四)服务业发展薄弱,产业化程度低。营利性服务业方面,在库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少,预计一季度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10%,低于目标增速35个百分点。非营利性服务业方面,除教育业工资外,其他行业工资总额增速均为负增长,且远低于目标增速。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工业运行监测力度。不定期开展企业调研,及时跟踪把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以及价格、生产、销售和库存情况,及时发现、分析工业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和共同性的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并提出适当的建议措施。着力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协调部门数据与统计数据的关系,如工业用电量情况、工业增值税情况等,这对全县当前工业经济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决策参考作用。要做到应统尽统,确保各项部门数据真实客观反映当前全县工业生产形势。

(二)进一步加强投资项目管理调度。各项目主管部门要靠前服务,紧盯入库和报表时间节点,加大帮扶指导,坚持系统观念,持续加强对投资项目的科学监测、深度分析和有效研判,准确把握投资运行态势,力争已批复的项目尽早落地开工,强化责任落实和日常监管,及时解决项目进度滞后、资金拨付缓慢等问题,对标目标任务抓细抓实项目工作的推进,形成有效投资,补足投资短板。

(三)进一步加强限上商贸企业培育、扶持力度。一是加强服务宣传力度,消除企业对转型后政策执行方面的顾虑,积极引导企业转型,从各方面引导企业向限额以上企业发展,提高限上占比,特别是抓好零售业的培育,做大零售业的业务,进一步优化灵璧限额以上零售业的内部结构。二是深挖传统零售潜力,继续加强对限额以上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企业规模扩大,为我县社会消费品市场的持续增长提供保障;积极引进一批信誉好、实力强的知名企业和品牌企业,重点培育一批新的商贸龙头企业,形成新的零售增长点参与市场竞争。

(四)进一步提升服务业企业能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有实力的服务业企业来灵投资兴业。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摸排行业主管范围内的服务业企业,综合施策,支持、培育准入规企业尽快纳入省平台、省平台企业升级为规上企业,壮大样本企业规模,提升企业能级。劳动工资方面,指导单位、企业做好工资上报工作,做到应报尽报。统筹好机关事业单位奖励和绩效工资发放,尽量缩小与去年同期差距,减小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