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 > 工作推进

【两化评估】灵璧县房屋征收领域政务公开“两化”提升行动工作实践

文章来源:灵璧县政府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12-14 14:58 责任编辑:LB_信息公开
字体大小:【    】

房屋征收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典型示范案例

 

灵璧县房屋征收领域政务公开“两化”

提升行动工作实践

   

近年来,灵璧县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聚焦公众对房屋征收领域政府信息的需求扎实做好房屋征收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为建设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一、主要做法

(一)健全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高效有序开展,县业务主管部门始终坚持把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提高业务工作能力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单位一把手、分管负责人、办公室和具体业务人员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部门核心工作进行安排布置、狠抓落实,确保全县房屋征收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全面、规范、高质。

(二)规范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对房屋征收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等方面进一步细化,明确具体要求,工作中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等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常态化发布及更新工作,重点公开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法律政策及征收补偿结果等相关内容,累计发布征收领域信息151条,其中政策类信息22条、征收决定和公示公告信息63条、项目征收进展情况信息38条、其他信息28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灵璧发布及部门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多点发力,让每一条征收信息释放出最大的能量、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三)优化公开流程,提升公开效果。进一步优化房屋征收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确保公开质效。按照《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土地征迁领域疑难问题办理规范(试行)等两个文件的通知》(宿政务办〔20231号)要求,及时高效规范闭环办理征收领域依申请公开工作,为申请人依法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通过线上公开的制度、流程,倒逼线下具体业务工作按章办事、依规推进,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进一步简化办理环节、提高办事效率。设立监督投诉渠道,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及时解答公众疑问、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解决房屋征收领域群众关切的重难点问题。

二、主要成效

一是公开意识显著提升。随着社会对房屋征收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业务主管部门自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征收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意识逐渐增强,从而推动政务公开从被动应对向主动作为转变。

二是征收行为更加规范。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以来基层房屋征收行为更加规范,征收程序更加透明,征收结果更加让群众满意,有效遏制了征收过程中易出现的腐败现象。

三是公众满意度不断提高。通过优化公开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线上最大程度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线下让公众体验最优质的征收服务工作,让公众认可和支持征收工作,全县房屋征收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四是社会稳定风险有效降低。房屋征收决定、征收安置方案以及征收补偿结果等信息的及时公开,留有时间让群众提前了解相关政策和标准,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和乡镇属地政府可以提前了解在房屋征收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矛盾和纠纷,及时介入化解,有效降低社会稳定风险。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学习借鉴兄弟县区房屋征收部门在房屋征收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方面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房屋征收领域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通过制度建设规范公开业务高质高效开展,推动线下征收业务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二是加大宣传培训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和征收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作为培训重点,进一步提升业务人员工作水平和能力,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

三是加强纵向横向沟通协调。纵向重点加强市级房屋征收管理部门政务公开办的协调对接,多请示、多汇报,工作中抓主抓重抓出成效;横向重点加强与其他县直单位沟通联系,在常规目录、后台操作及信息搜集等方面多交流、多沟通,取长补短、更进一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