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灵璧县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浏览量:  【字体:   】

关于灵璧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灵璧县政府办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1-08 11:25 责任编辑:LB_信息公开

2024年1月4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灵璧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王  鹏

各位代表: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灵璧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2023年,县政府共承办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156件,其中议案2件、重点建议3件、一般建议151件,内容涉及农田水利、医疗服务、小区物业管理、教育资源配置、乡村振兴、城乡规划、旅游文化、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这些议案和建议是县人大代表经过深入调研后提出的,既贴近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又反映了基层实际和群众所盼,凝聚了全县人大代表的聪明才智,体现了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上述议案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办理前认真研究分析,办理中定期调度推进,办理后及时跟踪问效。目前,议案建议办理答复工作已经结束,办复率100%,代表满意率100%。

一、议案办理情况

(一)许聪、杨波、韩双、路坤、吕大超、尹殿登等6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小田并大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土地集约化水平的议案》。近年来,县政府严格按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农田建设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0.6万亩,项目总投资2.67亿元,目前项目已完成工程进度90%,正在加快扫尾施工。积极开展“小田变大田”改革,切实推动农田“优质、集中、连片”,实现农田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截至2023年12月底,我县已完成“小田变大田”45.8万亩。积极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累计培训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62人、农机手1000余人,持续推进机械强农。结合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建设,积极探索“一引领、两委托、三跟进”改革模式,全力推进农业“大托管”工作。目前,全县农业生产“大托管”服务44.3万亩,位居全省前列。

(二)侯立新、黄皊、陈丽娟、曹都、王桂芳、刘翠芳、沈倩等7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乡村医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议案》。多措并举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基层居民健康水平。一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强与高校和医学院对接合作,开展订单式医学生培养工作,着力提升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先后培养医学生108人。二是加强基层医生培训。定期组织培训班和学习交流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和有经验的医生为乡村医生进行培训和指导。完成对727名乡村医生的线上岗位技能培训和254名具有执业(或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的脱产进修培训。三是持续改善乡村医疗条件和工作环境。全面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完成村卫生室省级标准化建设306个,下步计划提升改造村卫生室158个。四是加强乡村医生管理和保障。建立健全乡村医生考核评价机制,全面落实村卫生室在岗村医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和退出村医养老生活补助政策;结合两卡制,实行与工作量相挂钩的村医绩效工资制度,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生收入保障制度。

二、建议办理情况

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54件建议中,已解决或正在解决的建议有125件,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有21件,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无法解决的建议有8件。

(一)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一是陈琳、吕慧、汤桂馨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我县持续关注群众关注的小区物业相关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开展物业管理服务问题专项整治整改工作。研究制定《灵璧县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再提升行动方案》,对住宅小区开展“严整治、补短板、促提升”行动,清退康乐家园一期、龙腾中央花园、富康首府、盛世华城等小区4家服务质量差的物业服务企业,有效化解了物业领域矛盾纠纷。县国资集团联合深圳抱朴物业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物业服务公司,统筹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拓展县平台公司物业管理市场化,目前已入住安置小区5个。指导符合条件的住宅小区加快组建业主委员会,做到“应建尽建”,增强小区自治能力,促进居民小区自治管理规范化。截至目前,全县城区住宅小区已进驻物业企业66个,均已完成业主委员会候选人员联审工作,推动成立业主委员会42个。

二是胡滨、夏然雨、张磊、吴心强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提升秸秆综合利用价值,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建议》。我县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一是加大补贴力度。在省市奖补基础上,县级进行配套奖补。2023年申报秸秆利用项目4个,每个项目总投资达405万元以上,相对应奖补资金121万元。二是推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鼓励村党组织结合实际,在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联合社基础上领办各类合作社,全县共有279个村开展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90个村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17547.31万元,村均56.6万元。三是强化审计监督。把村集体经济收支情况作为监督和巡察的重要内容,抓好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有序推进专项审计,2023年对50个村开展专项审计工作,目前审计反馈问题已全部落实整改。

三是王军、华红伟、王红艳、马静、尤雪、褚莉、路鹃、刘艳、厉秀娟、杨砚秋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布局,提升教育水平的建议》。加强城乡学校布局规划,积极推进渔沟镇第三小学和朱集镇实验学校、灵璧六中建设工作,加快高楼镇中心幼儿园搬迁工作。统筹城乡学校师资配备,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促进中小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3年公开招聘教师515人,引进高层次人才116人、县外在编教师45人,交流校干128人,补充城区中小学教师142名。积极推动人才聘教师相关问题解决,已为人才聘教师缴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并积极推动缴纳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二)代表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122件(不包含重点建议3件)。如:张均平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城区居民用电移交国家电网的建议》。我县高度重视住宅小区供电问题,将小区供电质量作为民生大事来抓。聚焦新建住宅小区供电配套设施建设管控,严把验收关,全县新建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均按规定进行移交;紧盯历史遗留问题小区供电设施整改,已完成名仕官邸、栖凤苑、阳光小区等23个小区供电移交工作,惠及居民1.4万余户,居民用电质量不断提高。吴迪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朝阳镇孟家沟(镇区建成段)高标准整治的建议》。已将孟家沟治理列入“灵璧县2023年农村防汛抗旱能力提升工程(北片区)”和“2023年县级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设计投资800万元,清淤河道2.3公里,配套桥梁建设,护砌治理孟家沟(镇区建成段),有效提升镇区水环境。目前县级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已基本完工,农村防汛抗旱能力提升工程正在有序实施。

(三)代表所提建议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1件。如:王飞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灵城镇卫生院整体搬迁的建议》。灵城镇卫生院建设项目已列入灵璧县“十四五”医疗卫生建设规划和灵璧县医疗设施布局国土空间规划,拟建设综合服务楼1万平方米,计划投资8000万元,覆盖服务人群15万人。目前,灵城镇卫生院整体搬迁前期谋划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周敏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快朱集镇潼山闸建设的建议》。潼山闸移址重建项目已纳入正在实施的奎濉河综合治理工程,计划投资9000万元,拟于2024-2025年实施。

(四)代表所提建议因条件或政策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8件。如:王智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实施古濉河水系治理的建议》。经县水利部门调查,古濉河因多年未系统治理,原河道已废弃,加之治理需占用较多耕地,难度较大,且北临拖尾河、南临新濉河等水系,可以充分满足排涝需求,无需再对古濉河水系进行治理。李国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杨双路”开设公交线路的建议》。经县交通部门现场调研,因“杨双路”(杨疃镇朱岗村至禅堂镇郭海村方向道路)距离主线路S224较近,在主线公交覆盖范围内,现有车辆班次可以满足出行要求,“杨双路”暂不具备开通公交线路条件。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是对接沟通不够深入,部分建议办理单位与人大代表沟通对接不够,工作进展情况反馈不及时;二是办理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建议办理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办理效率、办理质量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三是受财力限制,部分涉及资金投入的建议没有及时得到有效落实。下一步,县政府将针对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努力提高办理质量。

一是严格办理提质量。督促相关承办单位强化主动服务理念,通过面对面交流、座谈协商、调研走访等多种形式,及时将办理最新进展情况答复代表。对代表满意程度不高的办理事项,将严格要求承办单位进行“再次办理”。

二是完善要素促落实。针对投资类建议,督促承办单位解放思想、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向上申请项目资金方式,统筹规划、推动解决重点项目资金缺口问题,以期早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是强化督查提效率。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答复情况督查,持续压实承办单位办理责任,对承诺解决、计划解决、需跨年度落实和现已具备条件解决或可以逐步解决的议案建议,及时列入“二次办理”计划,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推动问题尽早解决。

各位代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是县政府和各职能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继续秉承以办理促落实、以办理促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把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竭力让代表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