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灵璧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浏览量:  【字体:   】

【新闻发布会解读】灵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灵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4-27 10:35 责任编辑: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



发布地点:灵璧县政务中心303会议室
发布单位:灵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4月26
 持 人:高存号
 布 人:张亚启

灵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上午9点30,灵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县政务中心303会议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以及当前灵璧县市监局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会议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高存号主持,灵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亚启发言。以下为发布会内容摘录。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请灵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灵璧县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灵璧融媒、灵璧发布、拂晓报。

首先,请灵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亚启同志发布有关情况。

【发布人】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每年的4月26号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一般始于每年4月20日,于4月26日即“世界知识产权日”结束,为期一周。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周宣传主题是:“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提升公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今天,借“4·26世界知识产权周”活动之机会,我给大家通报一下2022年以及当前灵璧县市监局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宣传。开展知识产权普法宣传和知识产权“五进”活动。积极落实《安徽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今年2月举办一期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议,宣传落实我县专利权质押优惠政策。制定全年知识产权培训计划,加强对企业和本系统执法人员相关业务指导培训。建立健全企业知识产权专员联络机制,充分调动知识产权专员的能动性,积极推进企业项目对接,挖掘企业创新点。

二、优化服务,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我县高价值专利46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近4.4件,全县有效商标注册量7518件。综合灵璧现有情况,把安徽笑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儒特实业有限公司作为高价值专利培育对象,加大培育力度。积极筹建灵璧县省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工作站,出台《关于加快推动灵璧县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2023年灵璧县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计划》,依托有资质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深入企业进行一对一的指导,鼓励企业申报专利。2022年新增发明专利授权58件,同比增长153%,增长速度全市第一。新增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企业3家、省专利优秀奖1家。加大商标品牌示范企业培育力度,目前我县已有商标示范企业7家。在地理标志产品推进方面,今年准备申报“尹集萝卜”新的地理标志,工作已经启动,正在推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2022年协助企业办理专利质押贷款8件,质押金额5725万元;办理商标质押贷款8件,质押金额8000万元。2023年一季度新增专利质押2件,质押金额1000万元;二季度准备落实6件商标质押贷款,质押金额6000万元,专利质押3件,质押金额1500万元。

三、严格执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扎实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严格查处假冒专利、商标等各类侵权案件,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违法行为。2022年共办结商标侵权案件65件,公布典型案例3件,办结1起专利行政裁决案件和1起专利纠纷调解案件。2023年一季度办结商标侵权案件24件,专利1件,公布知识产权典型案例2件。我局积极配合灵璧县人民法院开展知识产权多元化诉前调解工作,成立中国(安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宿州分中心灵璧工作站,已受理全市专利商标侵权纠纷案件85件,办结85件,其中司法确认4件,积极帮助消费者开展维权活动。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两会精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0中国品牌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切实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创新型知识产权强县建设。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张亚启同志的介绍。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