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灵璧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浏览量:  【字体:   】

【部门解读】《灵璧县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解读

文章来源:灵璧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3-29 09:11 责任编辑:卫健委政务公开

2023年3月26日,灵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灵璧县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根据宿州市政府出台的《宿州市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宿政秘〔2022〕72号),全面推进健康灵璧建设,推动灵璧县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进一步提升人民健康生活品质,结合灵璧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持健康优先、实事求是、科学有效、公平普惠的基本原则,分阶段、分步骤进行试点探索和全面推进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推进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有利于发挥公共政策对公众健康的导向作用,切实维护广大居民的健康权益,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是文件起草。2023年2月,灵璧县卫健委召开了单位领导班子办公会等会议讨论研究《灵璧县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是意见征集。2023年2月1日,征求灵城镇政府等37家单位意见,截至2月6日,共收到37家单位反馈无异议。在征求了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后,一并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送审稿》。

三是按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2023年2月13日,委政策法规股出具审核通过的意见。2月底,本送审稿已通过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核,认定《灵璧县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送审稿)内容合法,符合现行法律、政策的规定。

四是会议审定。3月22日经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五是文件印发。《灵璧县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于2023年3月26日以灵政秘〔2023〕15号文件经灵璧县人民政府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基本建立我县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机制,评价评估覆盖率不断提高,全面推行健康影响评价工作。

五、主要内容

《方案》共有五大块内容,主要是:

第一块是指导思想,主要说明了《方案》制定的背景、依据等;第二块是工作目标,主要说明了近两年来需要达到的目标;第三块是评估对象,有公共政策和重大工程项目两个对象;第四块是评估路径,按照备案筛选、范围界定、技术评估、提交报告、监测评价五个基础步骤组织实施;第五块是保障措施,旨在全面推行健康影响评价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将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纳入健康城镇建设总体规划,推动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和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联席会议制度,县爱卫办负责联席会议的具体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指导和规范辖区内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实施工作。

(三)强化能力建设。各单位参照本方案要求和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编著的《健康影响评价实施操作手册》等,深入研究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积极探索健康影响评价评估专业体系建设和发展的工作模式。

七、创新举措

探索建立有效的公众参与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机制,让公众对政策实施可能造成的健康消极影响进行监督;

探索将健康影响评价评估纳入“公文处理办法”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之中,推动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从源头对健康起到促进作用。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加强宣传引导。各镇(经济开发区)、各部门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通过宣传倡导、干部培训等方式,全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推动运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应对健康问题,促进各部门充分认识到本部门工作对于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积极主动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

九、解读人及政策服务咨询电话

解读部门:灵璧县卫健委

解读人:灵璧县卫健委党组成员吕耀銮

咨询电话:0557-60823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