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灵璧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字体:   】

灵璧县召开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灵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3-14 16:41 责任编辑: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


发布地点:灵璧县政务中心305会议室
发布单位:灵璧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314
 持 人:高存号
 布 人:王强、唐峰、卞洪涛、蒋斌

灵璧县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

发布会

(新闻发布通稿)

2023年3月14日上午,灵璧县委宣传部、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县政务中心召开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高存号主持,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并分别通报了消费维权工作开展情况。

县检察院监察委专职委员蒋斌在通报中指出,2022年,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多领域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供坚强司法保障。一是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2022年度,县检察院在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制假售假等领域办理刑事案件31件。二是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开展多维度公益保护。2022年度,县检察院共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收集公益诉讼线索20件,立案调查12件。三是着眼系统治理、诉源治理,推动全方位综合治理。

县公安局副局长卞洪涛强调,当前,制售伪劣产品、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生产销售假劣药、侵害假冒注册商标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仍多发、频发,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强烈不满,成为危害社会稳定的不利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县公安局将持续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打击力度,严惩违法犯罪。县公安局将依托“昆仑2023”专项行动、全省公安机关工作交流“擂台赛”等,重拳打击侵权假冒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二是优化机制,打造专业警种队伍。县公安局组建了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专门从事打击危害食品、药品、环境、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坚决筑牢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屏障。三是加强宣传,营造群防群治氛围。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环境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节点,采取多种宣传形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农资打假工作开展情况方面,县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师唐峰指出,2022年,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及“两微一端”等形式,多种渠道全方位宣传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积极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推介活动,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扎实开展全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工作,加大对农资生产经营主体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全链条全过程监管,2022年共出动执法检查车辆603车次,出动执法人员1811人次,累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4820户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60起。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王强在通报中强调,2022年县市场监管局以“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为主线,强化开展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市场专项整治、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严守市场监管安全底线。畅通投诉举报,协调处理各种消费纠纷,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声。2022年我局收到各类投诉举报(咨询)共计3601件,投诉举报初审、核查、按时办结率都在100%。2023年,县市场监管局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将重点从强化监管执法,维护市场秩序;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职能;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维权意识,创建满意消费环境等方面开展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