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灵璧县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浏览量:  【字体:   】

关于政协第十一届灵璧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灵璧县政府办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1-05 08:46 责任编辑:LB_信息公开

 

202312日在政协第十灵璧县委员会次会议上

灵璧县人民政府

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灵璧县政协第十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县政协十一次会议期间,县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建设、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等发展大局,共提交提案182件,内容涉及经济发展、企业融资、城乡管理、基础设施配套、文化交通、教育卫生、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这些提案调研充分,问题明确,建议中肯,对政府科学决策、改进工作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经过41牵头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所有提案已全部办结并答复委员。从征询委员意见反馈看,182件均反馈为满意或基本满意,办复满意率达100%。

二、办理情况

    (一)委员所提问题已经采纳落实或基本解决的有155件,占85.16%。如:

彭爽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提案》。县政府出台《灵璧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对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予以政策支持。县内两所中职学校围绕灵璧县轴承特色产业、先进制造业,开设了“轴承产业学院”“食用菌产业学院”“颐高电商产业学院”,构建符合灵璧发展需求的特色专业,将所学专业与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挂钩。同时,我县持续开展社会技能培训,中职学校联合县人社部门深入农村、工厂、工地开展各项技能培训,近年来,年均培训50000人次。

肖文玺委员提出的《关于聚焦人才暖心工程,助力灵璧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人才培育引进,实施“人才栽树”工程,提升各类人才服务质量,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是完善服务机制体制。加强人才工作整体合力,调整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拟定《关于调整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及相关重点单位联系服务专家的通知》,综合遴选重点企业人才和其他各类人才。二是加强人才服务总体规划。打造“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面向全国“双一流”和世界排名前200名国外高水平院校定向招引紧缺人才,统筹全县编制安排,提供15个岗位引进计划,开展县委书记“招才引智”访谈活动,深入挖掘典型做法,加大我县人才工作宣传力度。三是提升各类人才服务针对性。2022年成功申报省“特支计划”创业人才2名,摸排符合条件3家企业申报皖北产业创新团队,持续关注灵璧籍在外人才动态,大力开展“引凤还巢”。

张茜委员提出的《关于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的建议》。县政府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高度重视,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推进。一是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利用国家专项债科学谋划了一批基层医疗卫生建设项目,包括县妇幼医院、县公共卫生临床救治中心、精神专科医院、县疾控中心扩建、县医院老院区改造、11个镇卫生院整体搬迁、7个镇卫生院改扩建、158所村卫生室建设等项目,计划2年内全部完成建设。二是扎实推进乡镇医疗机构能力服务提升。今年以来,县卫生健康部门认真组织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暨基层服务能力提升活动,通过3-5年的时间,使全县所有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部分达到推荐标准。三是优化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机构。探索建立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制度,激励基层医疗机构人才引进制度。做好全科医生培训与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工作,针对目前全科医生较少的单位加大全科医生培训力度,适当调配村卫生室人员参加培训,严格管理,落实培训制度,并按要求兑现全科医生岗位薪资待遇。

赵传猛委员提出的《关于灵璧县公厕规划整改的建议》。县政府积极谋划,强力推进。目前,城区建成并运维的公厕有57座,其中文明创建期间,在徐杨社区、莱迪购物街、光明社区马良巷、虹川社区停车场等处增设环保公厕6座。下一步,县政府将加大对已投入使用公厕的管养力度,鼓励单位卫生间向社会开放,积极争取资金投入,合理规划选址新建公厕,进一步提升城市人居环境。

李岩委员提出的《关于增加车辆停车位的建议》。县交管、城管部门通过实地调研,结合暖民心便民停车行动,积极推动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截至目前,年内城区新增公共车位6850个。阳光便民停车场、虹川社区游园停车场、东关社区便民停车场、马良巷便民停车场、劳动巷便民停车场、双拥路停车场、北关小学东侧、老县医院南部、东关小学南部、北关桥头向北、园亭路北侧等多个停车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孙智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村庄道路修铺和损毁道路修铺工作的建议》。县交通部门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机制,发挥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已实现村村通硬化道路的建设目标。“十四五”期间农村公路的提质改造、道路养护和打通“最后一公里”断头路是我县农村公路工作重点。2022年我县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项目58.426公里,养护工程197.052公里,改造危桥6座,总投资约1.4亿元。下一步,县政府将结合农村公路实际和交通强县发展要求,逐步完善、优化全县公路路网结构。

    高倩委员提出的《关于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推动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县政府聚焦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结合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积极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一是迅速行动抓落实。在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大会召开后,我县迅速召开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全面吹响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的冲锋号,建立2022年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安排事项责任清单。二是坚定不移抓作风。制定《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任务监督执纪清单》,对开发区轴承产业园11家企业实地督查调研,收集企业诉求8个;紧盯网络舆情反映的“收费窗口柜台设计不合理,无便民设备”“卫生系统监督执法不严”两个问题,突出工作重点,细化整改措施,确保问题不放过、大起底。三是持之以恒优环境。优化“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加快推进服务单位向大厅集中,服务事项向窗口集中。制定《灵璧县贯彻落实省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2版)责任清单》《灵璧县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一个行动、一套方案、一位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专班”落实推进机制,扎实开展联系包保企业工作,助力小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丁猛委员提出的《关于对灵城老城区路灯增亮的建议》。近年来,我县城区路灯装灯率和亮灯率逐年提高,极大提升了灵城形象,方便群众夜间出行。目前,城区路灯照明专项提升采购项目已完成施工,在城区巷道安装路灯905盏,极大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关于老城区部分道路灯光昏暗的问题,城区老旧路灯改造项目设计方案已完成,待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实施,项目完成后将会完全满足老城区群众夜间出行需求,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夜间出行安全。

(二)委员所提问题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26件,占14.29%。如:

张新委员提出的《关于深入打造灵北川藏线风光带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2021年县文旅局投入资金10万余元制作指示路牌、景点介绍牌等。今年5月份,县政协在乡村旅游调研时,对川藏线进行了实地察看,对“灵北川藏线”的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目前,结合乡村旅游发展,已将“灵北川藏线”的建设纳入宿州市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下一步,县文旅局将积极联合下楼镇,推动“灵北川藏线”项目的规划建设。

尤建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灵城镇卫生院业务用房的建议》。因灵城镇位于规划区内,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拆迁较为频繁。建设小区配套社区办公用房比较狭窄,不能满足社区卫生服务站公共用房要求,灵城镇党委、政府已向县委、县政府报告,新建小区配套的社区办公用房要适用当前社区服务的需求,以更好服务群众。下一步,灵城镇将继续加大落实力度,分批次、分阶段将辖区内卫生服务站用房落实到位。

   (三)委员所提建议因政策限制等原因,暂时无法解决的有1件,占0.55%。如:

彭洁雯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灵璧县粮食系统闲置资产租赁后续问题的建议》。因此类问题涉及未批先建,属于违法行为,不能按正常手续办证。下一步,县发改委将加强对现有已建房屋的管理,禁止再建、扩建,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设,严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责任分解落实到位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及时将提案办理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2022年2月20日,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在县政府工作例会上及时将委员提案分别落实到41家职能部门承办,并明确责任和序时进度。同时要求各承办单位全面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责任制,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调办理实效,全力解决实际问题县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积极加强与提案委员的沟通和对接,采取走访、面商会等形式,虚心听取各方意见,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形成合力,确保委员提案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对办理进度迟缓的个别承办单位,县政府督查室持续加强督导,及时与承办单位沟通联系,了解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需要政府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积极予以协调

(三)强化督查调度,稳步提高办理质量在办理政协委员提案过程中,县政府督查室坚持电话催办、跟踪督办等多种形式,将督办工作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始终,对承办提案数量较多的部分承办单位进行重点关注,对代表答复不满意的提案,及时与承办单位联系,要求二次办理答复,跟踪督办,直至委员满意或表示理解为止。通过定期对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进督查,有效确保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和办理质量的提升

各位委员,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县政协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委员提案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取得了一些新的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和政协委员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汲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精准把握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为民意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务实作风创新的举措,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竭力让委员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