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灵璧县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浏览量:  【字体:   】

关于灵璧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灵璧县政府办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1-05 08:45 责任编辑:LB_信息公开


2023年1月3日灵璧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灵璧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王  鹏

 

各位代表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灵璧县十届人大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2022年,县政府共承办十届人大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150件,其中议案2件、建议148件(含重点建议2件),内容涉及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小区物业管理、轴承产业发展、教育资源优化配置、乡村振兴、城乡规划、旅游文化农田水利、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这些议案和建议是县人大代表经过深入调研后提出的既贴近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又反映了基层实际和群众所盼,凝聚了全县人大代表的聪明才智,体现了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上述议案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办理前认真研究谋划,办理定期调度推进,办理后及时跟踪问效。目前,议案建议办理答复工作已经结束,办率100%,代表满意率100%。

一、议案办理情况

(一)刘兴、许聪、高原、汤献义、张伟、孙建、晏红云、胡僧等8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的议案》。

近年来,我县围绕“两县两区一基地”的发展定位,以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为抓手,确立优先发展食用菌、肉牛产业,巩固提升品牌粮油和绿色果蔬,以食用菌为枢纽,构建植物、动物和菌物“三物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突出培育主导产业。我县立足于农作物秸秆和畜禽废物的资源优势,把食用菌、肉牛、品牌粮油作为“一主两辅”3大主导产业优先发展。二是强化政策扶持和要素保障,增强发展动力。统筹市、县衔接资金928万元,对50家发展食用菌的企业和35家发展肉牛产业的企业进行奖补。按照国家土地政策合法合规保障杨疃镇食用菌产业强镇项目和黄湾万头肉牛基地用地需要。三是强化投入,加快园区、基地建设,推动产业标准化水平。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投入衔接资金和县域结对帮扶资金1.5亿元,重点建设肉牛养殖产业园、食用菌产业园,强化杨疃镇乡村振兴示范园区、灵城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园区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发展潜力。是积极开拓沪苏浙农产品销售市场。邀请浙江天顺农业等龙头企业来我县考察、洽谈产业项目。积极参加沪苏浙农产品展览展销会,开展面向沪苏浙的农产品广告宣传,提升我县品牌农产品市场知名度。2022年9月18日,组织预制菜、食用菌等产业重点企业参加杭州市绿色食品产业招商推介会,与杭州天尚集团、明康汇、焦福记等浙商企业达成预制菜供应、代加工等方面合作意向,并在葡萄、食用菌和保健茶饮等行业广泛开展购销合作。

(二)侯翠珍、吕慧、孙艳青、张广荣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健全小区业主委员会、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议案》。

近年来,县政府持续加强城市小区综合治理工作,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一是推进物业管理市场化。坚持“招标进、考核出”工作机制,按照《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广泛开展小区物业招投标工作;通过季度考核对盛世大厦、盛世经典、茂和小区等小区物业进行末位淘汰。二是强化行业管理。构建以信用管理为主的物业行业监管制度,建立健全行业信用体系,依法公开信用信息。大力推进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引导建设单位、业主大会在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时,将信用状况纳入选聘条件,推动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三是规范业委会的组建、管理、运行。以县为单位制定业主委员会成员候选人负面清单,并建立资格联审机制,确保人选质量;制定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建设指南,引导业主规范有序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建立业主委员会履职评估和工作述职制度,定期对业主委员会履职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向全体业主公开,并作为评先评优重要参考;推动业主委员会公开透明履职,指导督促定期公开业主委员会决定,通报物业共有部分收益和使用分配、专项维修资金账面余额和增值收益、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工作经费收支等情况。

二、建议办理情况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48件建议中,目前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建议有99件,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34件,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无法解决的有15件。

(一)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1.胡茂臣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筹办“中国灵璧轴承制造业大会”,打造百亿轴承产业基地的建议》。近年来,我县将轴承产业定位为首位产业、特色产业,全力打造新时代百亿级高品质轴承产业集聚基地。在轴承产业发展过程中,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规格支持、高效能服务、高强度推进,充分释放政策优势、成本优势、资源优势、服务优势,通过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大力度招商引资、全方位优化环境,实现了轴承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创造了以“小轴承”推动实体经济“大产业”的变革,走出一条轴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2022年9月21日,由安徽省经信厅、宿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轴承工业协会主办,灵璧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国·灵璧高端轴承论坛在合肥成功举办,“灵璧轴承”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论坛期间,县政府分别与西工大、浙江轴承制造项目、上海善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有力助推了灵璧轴承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2.赵琳、张朝侠、晏荣明、张玉侠、王敏、杨洲、许聪、张广荣、王晓云等9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整合乡村教育资源配置的建议》。结合代表所提的建议,一是加强城乡学校布局规划。灵璧二中、灵璧师范新校区、第八小学、六中凤山校区、一初中龙山校区等一批校区在秋学期正式投入使用,有力保障了城区学龄人口不断增加的需要。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撤并了57个教学点,积极推动高楼中心校搬迁、黄湾中心小学搬迁及向阳中心校扩建事宜。二是加强城乡教师交流。积极落实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每年从县实小、灵城中心校选派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的20名优秀教师到农村各学校帮扶支教,从乡镇学校选派教师到实小、灵城中心校上挂学习。2022年从乡镇学校选派了一批教师到灵璧五中、灵璧二中上挂学习。三是加强农村学校的基础建设。年内投入8800余万元用于提升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涉及教室、学生宿舍、食堂、学生澡堂、体育场地等,农村学校基础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四是大力提升基础教育水平。围绕素质教育、课程改革、课堂教学、学法指导、教学评价、教师专业成长和办学特色等方面开展课题研究,提升教师教研水平;加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监督管理,建立了全县中小学学生学业质量监测制度,制定了一二年级无纸化测试方案,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二)代表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99件。如:

张标等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整合规范网格化管理机制的建议》。2022年初,为进一步整合多部门牵头的网格资源,实现“多网合一”,县委政法委在原综治网格的基础上,对各镇村网格化体系进行优化调整。目前,全县各镇均已完成网格员配备、明确网格职能、网格电子地图制作等工作。2022年7月,我县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全县共设应急网格8337个、1万余名专兼职网格员进入应急网格参与抗疫斗争。

陈荣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南沱河渡口段清淤提升水质的建议》。县水利局河道清洁队从4月份起持续对南沱河水草、绿苔、垃圾等漂浮物进行清理,确保水质达标。同时,县河长办成立6个督查组对全县国有河道、水库及支流支沟进行划片督查,对河道内枯死水草垃圾等突出问题进行全面督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整改,积极落实县乡村三级巡河制度,今年以来,县乡村三级河湖长累计巡河18185人次

(三)代表所提建议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34件如:

沈清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灵璧县轧花厂拆迁安置的建议》。县政府正在实施原厂矿职工宿舍及山南村棚改项目,计划建设安置房2505套,项目建成后,可满足周边的房屋征收安置需要。目前一期项目已开工建设,轧花厂、化肥厂及周边区域也已列入城市更新计划。

张凯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在杨疃镇三乡路南端(张圩村渡口)与娄庄交界处新建一座汴河大桥的建议》。2022年6月,我县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区三线”规划工作,委托设计院会同娄庄镇、杨疃镇进行现场踏勘,规划对S306进行改建,在娄庄小崔家东侧和杨疃镇张圩村西侧跨越新汴河。待土地性质调整后,即可开展前期工作。

(四)代表所提建议因条件或政策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15件如:

谢方等代表提出的《关于修建冯庙吴杨至浍沟简吴濉河大桥的建议》。因修建冯庙吴杨至浍沟简吴濉河大桥费用较高,上级补助资金占比较低,县财政资金配套压力较大,该建议事项暂时无法实施。

汤月侠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灵璧公交智能电子站牌的建议》。县公交公司经市场调研、询价,在全县范围内建设智慧电子站牌需投入资金1亿余元,投资额度远超出灵璧县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二期工程项目立项批复额度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从今年办理情况看,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切实解决了一些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但与代表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办理质量仍需进一步提升,如2号议案关于健全业主委员会的提议,今年以来我县仅成立5家业主委员会(因受疫情影响,正在完善相关手续);二是因受县级财力限制,部分涉及资金投入的建议没有得到有效落实;三是因受疫情影响,部分承办单位办理进度相对较慢,特别是对代表意见征询不够。下一步,县政府针对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努力提高办理质量,确保代表满意。

(一)严格办理提质量督促相关承办单位强化主动服务理念,通过面对面交流、座谈协商、调研走访等多种形式,将办理情况及时更新并答复代表。主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耐心倾听代表心声、征求代表意见,确保代表满意。对代表不满意的办理事项,将严格要求承办单位进行“再次办理”。

(二)完善要素促落实。针对投资类建议,督促承办单位解放思想、拓宽融资渠道,通过积极向上申请项目资金支持的方式,统筹规划、推动解决重点项目资金缺口问题,以期早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强化督查提效率。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答复情况督查,持续压实承办单位办理责任,对承诺解决、计划解决、需跨年度落实和现已具备条件解决或可以逐步解决的议案建议,及时列入“二次办理”计划,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推动问题尽早解决。

各位代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是县政府和各职能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秉承以办理促落实、以办理促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把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竭力让代表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