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灵璧县政府办 > 审计公开 > 审计结果
浏览量:  【字体:   】

灵璧县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文章来源:灵璧县审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12-19 15:22 责任编辑:审计局政务公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县审计局对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2021年,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县十八届人大有关会议决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从审计情况看,县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攻坚克难,年初预算任务圆满完成

始终坚守“三保”底线,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全面细化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了年初预算。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962万元,占年初预算140,820万元的110.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9,355万元,占年初预算440,257万元的131.6%。

--以人为本,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

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原则,提前谋划、扎实推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确保33项民生工程快速有序开展,全年民生支出493,10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1%,33项民生工程全年计划投入资金298,283万元,实际到位资金294,223万元,拨付资金288,982万元,支出资金285,707万元,拨付率98.2%,支出率97.1%。

--有力有效,预算重点改革深入推进

落实2021年安徽省预算一体化推广工作方案精神,有序推进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产管理、债务管理等系统的融合对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覆盖”工作制度,出台了《灵璧县县级项目支出预算评审办法(试行)》,制定了灵璧县县级财政预算绩效指标库。聘请第三方公司对13个项目进行绩效评价。

一、县级预算执行及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县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及平衡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完成250,5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05,020万元的122.2%,比上年增收65,264万元,同比增长35.2%。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579,355万元,同比减支14,688万元,同比减少2.5%。

(2)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地方级总收入633,450万元,总支出611,421万元,收支相抵结转22,029万元。

2.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及平衡情况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3,748万元,占预算179,699万元的118.9%。县本级可用财力621,617万元,县本级支出总计604,403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7,214万元。

2021年,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得到恢复发展,财政收入有了明显增长。同时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批复、调整方面

(1)预算草案编制不够细化

县财政局年初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审议的预算草案,预算安排只列到类,未列到款项,不够细化。

(2)未按程序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转移支付调整情况

(3)部分部门和单位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存在无预算采购行为

(4)住房公积金预算编制不完整

2.收支预算执行方面

(1)个别支出超支挂账

(2)个别单位收入存放于非公账户中

3.财政管理方面

(1)个别单位未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

(2)非税待查收入未及时清理

截至2022年3月底,县非税账户中共有1584笔计10,657.2万元待查收入未及时清理。

(3)非税收入解库不及时,日平均余额较大

(4)重复申请财政资金

(5)个别单位未按预算指标用途使用资金

(6)2021年个别单位以“收入”、“支出”科目核算往来款项

4.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方面

安置房项目超期过渡费支出过大

5.政府性基金管理方面

(1)欠收土地出让金1,947.71万元

(2)扩大土地出让金支出范围

6.民生资金方面

部分人员违规享受高龄补贴

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方面

(1)内部管理不规范

(2)应收未收担保费

8.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方面

(1)欠收租金26.74万元

(2)欠收公共租赁住房租金

9.专项资金审计方面

(1)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方面

①部分指标下达不及时

②部分资金支付率低

截至2021年底,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已下达29,414万元,已支付22,555.93万元,结余6,858.07万元,其中:公用经费支付比例79.66%、校舍维修资金支付比例31.13%、营养改善计划支付比例83.47%。

③教师培训费支付比例不达标

④个别学校超范围支出义务教育补助经费

(2)涉农资金方面

应直接发放给企业的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未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涉及金额6.66万元。

(3)文化及旅游专项资金方面

①未及时支付专项资金

②未公示旅游专项资金项目具体情况

2021年旅游发展补助资金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示,仅公示资金总额,未公示到具体资金使用项目。

10.延伸审计方面

(1)课后服务费管理方面

个别学校课后服务费管理不规范

(2)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方面

①抽审的项目实际建设规模和内容与建议书批复、可研、招投标文件、合同约定不一致

②个别项目未按照合同约定方式拨付工程款

③个别项目工程已竣工,运营保证金仍未按照约定缴纳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2年实施了两个县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如下:

(一)未按照规定用途使用预算资金34.35万元

(二)超标准列支差旅费、挂职干部生活补助0.2万元

(三)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未设立工会经费独立账户、未缴纳会费0.39万元、超范围支出工会经费0.22万元

(四)固定资产未登记入账2.45万元

(五)未按招聘要求签订合同

(六)牵头实施工程进度缓慢

三、工程审计情况

2021年对4个工程价款结算进行了核查,发现部分问题如下:

1.未按图纸施工,多计金额

2.将工程保险费计入造价

3.建设单位管理不到位,建筑废料处置不规范

4.工程逾期

5.未根据施工合同约定办理结算,涉及金额24.06万元

6.变更签证手续不规范

四、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意见

(一)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精细化水平。科学合理编制年初预算,项目预算要细化到单位或项目,同时履行相关手续。完善政府采购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增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

(二)加大对预算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预算收入及时入库。强化预算支出约束,认真执行支出预算,杜绝无预算支出行为;积极配合、协调项目主管单位,促进项目单位加快项目进度,提高项目资金支付率。

(三)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加强往来款监管。提高预算执行的监督管理水平,强化指标管理,不擅自改变预算支出的用途。加强课后服务费的管理,确保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加大对各单位会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强化内部审计监督作用,加强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的监督管理。

(四)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制定明确的预算支出绩效目标,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绩效问责制度,按照“谁用款、谁负责”的原则,对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执行绩效未能达到预期目标的预算部门及其相关人员严肃问责。

(五)切实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确保及时足额收取租金;建立预警机制,加强对外担保的监督管理,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促进国有资产增值保值。

(六)严格按照《政府投资条例》的规定,建立问题一体化办理机制,明确项目监督管理责任,及时协调各方力量,督促施工单位按照约定履行义务,保障各项工程有序推进。

(七)进一步理清政府购买服务职责边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内容,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合同及履约管理;严格按照工会相关规定设置账户、独立核算、缴纳工会会费,让单位工会会员合理享受工会福利并履行相关义务。

(八)完善制度,构建整改长效机制。切实做到边审边改,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台账,实行审计整改清单“销号”制;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监管,举一反三,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对审计反映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及时组织研究,积极推动清理不适应的规章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