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灵璧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字体:   】

灵璧县财政局关于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灵璧县财政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9-07 16:05 责任编辑:财政局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297

发布地点:灵璧县财政局

发布单位:灵璧县财政局

发布人:灵璧县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侯峰

发布会视频:


各位朋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是灵璧县财政局侯峰,很荣幸在这里给大家介绍我县的小额信贷”政策。原“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是为了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而量身定制的金融扶贫产品,其政策要义可归纳为6个核心要素,即“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财政设立风险补偿金”。应该说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发展生产的资金短缺问题,为我县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大家都知道2020年底,我县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十四五”时期,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在全面解决绝对贫困基础上,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此我们对原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进行了完善和修订,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制定工作方案

我局根据国家4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扎实做好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发[2021]6号精神,结合省、市县工作部署,联同我县人行、乡村振兴局制定了《灵璧县关于扎实做好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方案》,明确贷款方式仍为无抵押、无担保;发放对象调整为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利率调整为按LPR(市场定价利率,一年以内期3.85%,一年以上4.65%)计息;贴息政策为对2021-2023年的贷款全额贴息、对2024-2025年的贷款给予70%贴息;贷款金额放大到10万(超过5万部分财政不予贴息)。

二、细化工作举措

(一)突出脱贫主体发展,确保“贷得到”。一是坚持脱贫户、边缘户自愿和参与两项基本原则,对接县人保财险公司,建立风险补偿机制,解决银行“不敢贷”的问题。二是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拓展信贷资金使用空间。

(二)简化贷款流程,确保“贷得快”。将信贷流程由13项精简到5项,设立村级金融扶贫服务室,减少群众“跑路”,缩短贷款办理时间。

(三)优化贷后服务,确保“用得准”。督促承贷银行和村金融扶贫服务室定期“回访”获贷脱贫户和边缘户,跟踪做好贷后服务,规范引导信贷资金科学精准使用。

(四)加强风险防控,确保“还得了”。一是强化诚信意识宣传,加强诚信教育;二是建立风险补偿金及风险预警机制,降低贷款逾期风险。

截至2022826日,我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27万户12.43亿元,现有存量74923.57亿元,共落实扶贫小额信贷贴息7880万元,其中2022年新发放贷款12976317万元,落实贴息1162万元。我县扶贫小额信贷存量规模及新发放户数、金额均为全市第一。

三、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分析当前的形势与任务,持续做好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

一是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扶贫信贷投放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脱贫户、边缘户“应贷尽贷”。

二是继续坚持 “户贷户用户还” 方向,推广“一自三合”模式,持续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力度,为加快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金融力量

感谢社会各界朋友一直以来对灵璧金融扶贫工作的支持及关注,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