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灵璧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浏览量:  【字体:   】

【媒体解读】拂晓报:综合利用废变宝绿色发展效益高—灵璧县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综述

文章来源:灵璧县政府办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27 16:10 责任编辑:LB_信息公开

连日来,灵璧县干部群众奋战在“三夏”一线,立足农作物秸秆和畜禽养殖资源优势,坚持以“两强一增”行动为引领,一手抓生产确保粮食颗粒归仓,一手抓秸秆综合利用助力特色产业发展,金色原野上奏响了绿色发展的高昂乐章。

创新模式

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大文章”

“我今年扩大了场地,增加了设备,用地、环评、水电,政府都帮忙解决了,收储秸秆政府还有补贴。”近日,记者在灵璧县虞姬镇采访时,灵璧县伊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赞高兴地告诉记者。作为全国产粮大县,灵璧县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做好秸秆综合利用这篇“大文章”,创新秸秆综合利用模式,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帮扶培育160多个秸秆综合利用经营主体,配备800余台套收储离田机械,共设置秸秆收储点240多个,将秸秆综合利用推向市场化、产业化,做大做强“秸秆经济”,打造出一条适合当地绿色循环发展的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径。据统计,灵璧县秸秆还田率0.3%,综合利用率98.2%,处于宿州市领先位次。

近年来,该县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与规划、财政、发改、经信、农业农村、畜牧、农机、扶贫等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和提前介入制度,基本实现项目申报、土地供给、环境评价、电力优惠等一路“绿灯”,做到统一组织、统一部署、统一行动、依法实施,确保了工作的有力推进、有序开展。

规范管理

组建协会签约收储有保障

“保证做到秸秆及时离田、安全管护堆场,绝不给村里找麻烦!”早在5月初,杨赞就和玄庙村签订了全年18000亩午秋两季秸秆打捆离田合同。已有4年收储经验的杨赞高兴地说,“协议签了,政府放心,百姓实惠,我自己收益也有保障啊。”

为了规范管理,该县一方面有序规划引导,印发《灵璧县2022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出台《秸秆综合利用考核指标及计分细则》,压实了各乡镇秸秆综合利用任务,持续加大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的设置和支持;指导安徽金秸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灵璧县秸秆产业协会,发展会员单位80家,年秸秆收储利用能力达到90万吨,带动近万名农民及贫困人口就业,每年可为社会增产增收3000万元以上。

另一方面,实施“三单”管理。率先在全省建立试行灵璧县农作物秸秆收购单制度,单据必须村组和乡镇签字确认,确保务必收储利用本县秸秆;试行灵璧县农作物秸秆加工利用单制度,要求申报秸秆产业化利用奖补企业,提交秸秆产品销售台账;试行秸秆收储点综禁包保责任单制度,各乡镇加快完善“每个村设置1个标准化临时堆放转运点、1万亩有1个标准化收储中心”收储体系,促进收储利用与环保、消防、安全生产有机融合。

用活政策

夯实体系串起绿色产业链

加大资金投入。投入省级财政资金近2000万元、县级配套资金1600余万元,保证综合利用、项目工程和综禁工作经费,目前以上经费已经到账。另外,该县先后于2016年、2017年、2018年、2020年四次获批中央财政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资金0.6亿元左右。目前,18个秸秆标准化收储点建设项目正加快实施,部分项目已经竣工。

夯实收储体系。用“活”土地政策。秸秆收储用地列入设施农用地中的附属设施用地,开辟了秸秆收储用地“绿色通道”。用“实”项目资金。严把项目程序关,将“建设收储钢构大棚”用地许可作为项目申报要件,确保“依法建设、持续利用、长久获益”。统筹好秸秆捡拾打捆、转运离田、卸载堆放、揉丝除尘、加压打包、搬运码垛、看护管理等各环节。用“好”试点经验。目前,省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方案采纳了灵璧做法,全县标准化秸秆收储点均配齐消防洒水车及其他消防器材,设置了警示标识、宣传标语和隔离带。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编制发布了安徽省地方标准《农作物秸秆标准化收储点建设技术导则》,“灵璧模式”已经蝶变为“安徽标准”。

“今年我已与蒙牛集团、君乐宝集团、认养一头牛三家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每年提供6万吨秸秆,目前只签了虞姬、朝阳、渔沟三个乡镇,麦草根本不够我用,过去是废草,利用就是宝。”杨赞高兴地说。如今,随着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的途径越来越趋于多元化,灵璧县探索开辟了一条综合利用渠道,串起了一条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绿色产业链”,实现了生态经济效益双提升。

本报记者 杨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