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灵璧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字体:   】

灵璧县发改委(粮储局)2022年能源消耗和能源双控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灵璧县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01 15:36 责任编辑:发改委政务公开





发布地点:灵璧县发改委2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灵璧县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年3月30日

主 持 人:李晓梅

发 布 人:谢德科

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参加灵璧县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灵璧县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谢德科为我们介绍2022年灵璧县能源消耗和能源双控情况。

发布人:

背景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中国由此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并实行能耗“双控”行动。

定义

碳达峰是指某个地区或行业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然后经历平台期进入持续下降的过程,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标志着碳排放与经济发展实现脱钩,达峰目标包括达峰年份和峰值。

碳中和就是针对排放的二氧化碳,要采取植树、节能减排等各种方式全部抵消掉。

能耗双控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实行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行能耗“双控”行动,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的一项重要措施,既能节约能源资源,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也能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绿色水平。

双控目标

1、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规定:在“十四五”期间,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13.5%、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

2、省级:国家发改委下给安徽省能耗双控目标: 强度方面,“十四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15%。总量方面,国家初步确定安徽省“十四五”能耗增量目标为1290万吨标煤,增量较“十三五”减少580万吨标煤。“十四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达到目标后,国家不再对能耗总量进行考核。

3、市级: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有关单位起草了《安徽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该方案对“十四五”各市综合考核指标下达了目标任务。其中,宿州市能耗强度降低基本目标13%,能耗强度降低激励目标13.5%。

4、灵璧:市下达我县单位GDP能耗目标,2021年单位GDP能耗下降3.2%,2022年降低2%。

工作情况和成效

据统计反馈,2021年全县能源消费总量75.6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5%。全年GDP总量310.38亿元,同比增长11%,全县2021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8%,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我县的能耗控制目标2.6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一。

2022年已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即将落地项目有:西工大安徽汉正超细晶改性轴承钢管及精密轴承套圈制造、安徽东耘智能碾轧装备制造、一摸方舟球笼轴承制造、安徽静萱岩纤制品、甬灵达高性能轴承钢改扩建、顺通轴承钢管制造改扩建、元诚高精密度深沟球轴承等十多个项目。

政策影响

“双碳”目标背景下,能耗“双控”与发展转型之困,是中西部能源大省面临的共性难题。受到能耗双控和电力供应紧张的双重影响,多数企业停工限产,导致经济滑坡。目前对我县的直接影响,是新建工业企业项目年耗能量需求较大(预计新增能耗需求量约6.5万吨标准煤),既无无挖潜空间,又没有可替代量,经济发展与能耗矛盾日趋尖锐,新签约项目,因能耗指标匮乏导致项目无法落地,严重阻碍本地经济发展。

工作举措

1、聚焦源头招大引强。进一步突出招大引强,量质并举,既要“一轮明月”,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也要“满天繁星”,在量上努力下功夫。

2、严把项目准入关。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把项目准入关口,重点保障重要产业链支撑项目和低碳高效“非两高”项目,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支撑更高水平、更长时期的健康绿色发展。

3、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按照“严控‘两高’、优化其他”的原则,对工业增加值贡献小、工艺水平低、能耗高的企业,以政策、标准、市场手段倒逼退出,将腾出的能耗指标用于保障符合产业发展导向、能效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项目,保障高质量发展用能需求。

4、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目标责任,正确处理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与节能降耗关系,深入挖掘节能潜力,鼓励企业自建光伏发电,凝聚全社会节能合力,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路径。

同志们、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希望各新闻媒体把这次新闻发布会宣传好。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