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灵璧县政府办 > 审计公开 > 审计结果
浏览量:  【字体:   】

灵璧县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文章来源:灵璧县审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2-23 15:54 责任编辑:审计局政务公开

灵璧县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已由灵璧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2020年,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从审计情况看,县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疫情影响大幅减弱,收入增长成效显著

2020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8.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71亿元,增长10.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2.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7%,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为68.3%,税收收入增长趋势和财政收入增长趋势基本一致;非税收入完成5.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5%,非税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为31.7%。

--“六稳”工作有序推进,“六保”任务深入落实

2020年,灵璧县始终坚守“三保”底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求,科学调度、统筹安排,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主要财力向民生、重点项目倾斜,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2020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支2.27亿元,同比减少3.7%;用于民生支出50.89亿元,占公共财政总支出的85.7%,同比减少6.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减幅降低到3.7%。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和县政府部署,对上一年度审计指出的问题,各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县审计局对照问题清单逐项跟踪督促。目前,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已得到整改,促进有关部门、单位出台或修订制度办法16项,截至2021年7月底,各相关单位已按规定上缴入库财政资金3.07亿元(2021年4月29日之后上缴15.86万元)。

一、县级预算执行及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及平衡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完成18.5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18.5亿元的100.16%,比上年增收1.71亿元,同比增长10.2%。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59.4亿元,同比减支2.27亿元,同比减少3.68%。

(2)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1亿元,加上级补助收入等总收入67.64亿元;总支出67.45亿元,收支相抵结转0.19亿元。

2.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及平衡情况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13亿元,占预算15.86亿元的89%。县本级可用财力66.36亿元,县本级支出总计66.19亿元,滚存结余0.17亿元。

2020年,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得到恢复发展,财政收入有了明显增长。同时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问题

(一)预算编制、批复、调整方面

1.预算调整不及时

2020年县本级预算调整方案晚于规定的11月底。

2.违反规定动用预备费414.82万元

(二)收支预算执行方面

1.非税收入5,261.57万元未及时入库

2.部分项目支出未执行到位

2020年,省市追加指标29.59亿元,支出24.41亿万元,结余5.18亿元,其中:未执行的项目216个,结余3.38亿元。

(三)财政管理方面

1.未及时收回借款770万元

2.非税账户与财政专户会计基础工作薄弱

(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情况

1.安置房项目建设慢,超期过渡费支出过大

2.担保损失583.21万元

3.超范围使用皖北高质量发展资金4.39万元

(五)社保资金管理方面

1.违规享受培训就业等补贴计7.51万元

2.就业资金银行账户未销户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方面

县某公司银行账户未及时清理,造成资金闲置浪费

(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方面

部分债券使用绩效不高

2020年收到抗疫国债21,017万元,截至审计日仍有2,011.19万元未支出。

(八)一级预算单位电子数据审计全覆盖方面

1.以前年度应缴财政款未缴库28.41万元

2.公务卡数据更新不及时,造成数据不真实

(九)延伸审计方面

1.超范围列支物业维修资金43.12万元

2.物业维修资金收益低

3.部分支出未经业主或物业申请

2021年1月由县某局(直接实施,作为甲方办理招投标,并和施工方签订合同)从物业维修资金支付灵璧县住宅小区消防设施维修工程,其中第一标段239.23万元、第二标段202.65万元,无物业或小区业主申请材料。

4.挤占物业维修资金40.76万元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1年实施了县某委、县某局两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如下:

(一)购置固定资产未全部实行政府采购,并未登记固定资产账43.9万元。

(二)超标准公务接待1.99万元

县某委2020年超标准公务接待9次,超标金额1.99万元。

(三)借调出人员违规领取乡镇工作补贴2.19万元

(四)建设工程文件归档不规范

抽查县某委实施的部分建设项目,不能提供完整的建设工程文件归档资料。

(五)县某局部分票据支出不规范7.06万元

四、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意见

(一)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精细化水平。对未纳入年初预算的支出,应及时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按照预算法规定,规范预备费的支出管理,严格按照使用用途动用预备费。

(二)加大对预算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预算收入及时入库。强化预算支出约束,认真执行支出预算,不超预算拨付;对没有按照法定程序操作的项目,不安排支出,切实维护预算的权威性、严肃性。积极配合、协调项目主管单位,促进项目单位加快项目进度,提高项目资金支付率。对当年未执行的项目要按规定程序及时调整,对项目执行率低于一定比例的,要按规定压减部门下一年预算资金。

(三)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及时清理往来款。进一步规范国库集中支付,清理银行账户。加强公务卡系统的更新维护。

(四)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制定明确的预算支出绩效目标,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绩效问责制度,按照“谁用款、谁负责”的原则,对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执行绩效未能达到预期目标的预算部门及其机关人员严肃绩效问责。

(五)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的支出管理,加大就业专业资金支出的审核把关。对骗取就业资金的企业和个人追回违规领取的资金,一经发现,立即追回。

(六)切实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清理银行账户,整合资金,加强对外担保的监督管理,促进国有资产增值保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债务的相关规定要求,加强对债券资金的统筹管理,积极发挥债券资金作用。

(七)进一步按照住建部、省有关文件精神,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促进物业维修资金的保值增值,规范使用物业维修资金。

(八)完善制度,构建整改长效机制。一是切实做到边审边改,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台账,实行审计整改清单“销号”制。二是完善相关制度,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对审计反映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应及时组织研究,积极推动清理不适应的制度规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