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魅力灵璧 > 文化旅游 > 文化灵璧

安徽灵璧:“夜间文化”初长成 群众参与乐不停

文章来源:灵璧县文化和旅游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7-01 17:52 责任编辑:县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根据省市文化主管部门文件精神,灵璧县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非遗传承人、乡村文化带头人、文化志愿者作用,打破公共文化场馆白天开放的局限和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创新“互联网+公共文化”活动模式,增强夜间文化服务供给,打造一批具有灵璧特色的夜间文化品牌。

线上艺术“百姓课堂”激发市民学习热情

2022年3月份以来,新冠肺炎在全国多点散发,奥密克戎来势汹汹。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灵璧县公共文化场馆全部暂时关闭。县文化馆创新工作举措,按照“场馆封闭、服务不停”的原则,推出夜间艺术培训“百姓课堂”,免费艺术公益培训班由线下改成了线上,培训内容主要为舞蹈、书法、音乐、剪纸钟馗等,老师提前录制课程短视频,课程开始后发送到微信群内,对学生的疑问做到实时讲解,后期县文化馆将开启抖音账号,面向全县人民普及艺术知识,进一步扩大线上艺术公益培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文化夜宵》栏目开启夜间文化服务新篇章

游集镇综合文化站在灵璧县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大力打造“文化夜宵”品牌,《文化夜宵》栏目作为“文化夜宵”品牌的力推之作,已开办“快乐7:30”“疫情防控一点通”“讲好家乡故事”“法治星期三”“健康你我他”“传化说民俗”“儿童家庭教育”7个小栏目,每晚邀请琴书、大鼓、泗州戏、快板等非遗传承人和镇直机关负责人,开展线上文艺演出和知识讲座。同步通过一抖(抖音)、一群(文化夜宵群)、一云(安徽文化云)向公众播出,截至目前,《文化夜宵》栏目已举办52期,总浏览量达50万人次以上。

《文化夜播间》栏目点亮乡村群众夜生活

朱集乡综合文化站在灵璧县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精心推出文化“夜播间”线上栏目,于每周四晚上七点半组织省级乡村文化带头人、民间艺人和文艺志愿者,充分利用抖音网络平台,直播泗州戏、黄梅戏、柳琴戏、小品、快书、民俗、讲座等文艺节目,宣传的内容涉及疫情防控、扫黄打非、文明创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农业科技、乡村振兴等,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深受群众欢迎和喜欢,高峰时抖音播放量达到一万多人次。

露天公益电影放映让乡村夜晚“有声有色”

大路乡综合文化站在灵璧县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积极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自3月份以来在文化站门前小广场开展了电影展播活动,《地道战》《铁道游击队》《太行山上》等电影得到群众喜爱,目前放映电影的题材不仅包括爱国主义电影,还有国家安全、安全生产、防溺水、防电诈等警示教育片。通过放映电影,不仅使文化站的设备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而且丰富了周边居民和接送孩子上下学家长的文化夜生活,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灵璧县文化和旅游局将进一步探索创新夜间延时服务形式,通过试点延长公共文化场馆开放时间,非遗项目走进景区和商业区,提供24小时图书自助借阅服务,“一镇一品”特色夜间文化活动,开展“送戏进万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夜间文化活动等,打造县乡村三级同步的夜间文化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