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魅力灵璧 > 文化旅游 > 名胜古迹

观灵璧 ‍ ‍赏文化|灵璧张氏园亭

文章来源:灵璧县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4-15 15:46 责任编辑: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大小:【    】

灵璧张氏园亭



       灵璧张氏园亭,建于北宋天圣年间(1024-1032年),今虽已夷为丘墟,但从苏轼《灵璧张氏园亭记》和《墨庄漫录》等史籍的记载里,可以看到它当年的繁华堂皇。康熙《灵璧县志·方舆志·古迹》云,园亭位于今灵璧县城西凤凰山之南,故汴河之北。

       张氏园亭,园主不详。苏轼在《灵璧张氏园亭记》中称:“维张氏世有显人,其伯父为殿中君”。清人贾之坊称园主官为北宋平章政事(即宰相)。



张氏园亭

园林盛景


       灵璧张氏园亭因苏轼《灵璧张氏园亭记》而享誉古今。园亭内的景观是什么样子呢?从宋代文人的诗文中可以了解园亭的大致景观:
    (一)树木高大,葱郁茂密。苏轼《灵璧张氏园亭记》云:“其外修竹森然以高,乔木蓊然以深”、“椅桐桧柏,有山林之气”。贺铸《游灵璧兰皋园》诗有“深径万株合”、“潇湘移翠栽”、“岱松佩萝茑”句,宋祁《兰皋亭》诗有“春桂开前坞”句,刘跂《题张氏园亭两首》诗有“林桃映舞衫”句。刘攽《灵璧张氏园亭》有“密竹换啼鸟”、“悬藤林下坐”句。说明张氏园亭有桐树、桧树、柏树、桃树、桂树等树种,树木葱郁茂盛。还有盘旋的紫藤萝、葱绿连片的翠竹。

    (二)假山绵延,怪石嶙峋。苏轼《灵璧张氏园亭记》云“取山之怪石,以为岩阜。”刘攽《灵璧张氏园亭》诗有“丛石千岩秀”、“响石洞中居”句,黄裳《灵璧游张学士园》诗有“石疑六丑默难问”句,说明园亭构石3为山,营造宜于归隐的山林气息。园亭以灵璧石缀山造景为主,并且收藏不少珍品灵璧石。宋张邦基《墨庄漫录》记载,灵璧兰皋园中有一块称为“小蓬莱”的灵璧石,据说有醒酒的功效,宣和年间被征入皇家御花园中。

    (三)亭台楼榭,古色古香。苏轼《灵璧张氏园亭记》云:“华堂厦屋,有吴蜀之巧”。贺铸《游灵璧兰皋园》诗有“飞梁荫菡萏,攒栋跨崔嵬”句,宋祁《兰皋亭》诗有“疏椽构迥轩”句,刘跂《题张氏园亭两首》诗有“定非铜雀榭,似是雨花岩”句,说明灵璧张氏园亭中建有一些吴蜀风格的亭台楼榭。

    (四)池塘荷花,含苞待放。苏轼《灵璧张氏园亭记》云:“因汴之余浸,以为陂池”,“蒲苇莲芡,有江湖之思”。贺铸《游灵璧兰皋园》诗有“清池百亩开”、“飞梁荫菡萏”句,刘攽《灵璧张氏园亭》诗有“密竹换啼鸟,清池添放鱼”句,王安礼《题灵璧兰皋张氏园亭》诗有“池塘脉脉春泉动,亭馆阴阴夏木凉”句,说明灵璧张氏园亭中建有池塘,种植荷花、芦苇、芡实等,鱼鳖畅游其中。

    (五)园圃花卉,争芳斗艳。苏轼《灵璧张氏园亭记》云:“奇花美草,有京洛之态”。贺铸《游灵璧兰皋园》诗有“淮海劚红药”之句。说明灵璧张氏园亭建有花卉区,红色的芍药鲜艳夺目。

       由此可见,灵璧张氏园亭叠石、堆山、理水、筑亭,山水、花木、鱼虫、亭台皆备,堪称中国古代私家园林的典范。



张氏园亭

“小蓬莱”


      苏轼除文学、诗、书画之外,常喜爱石头。他在徐州任太守期间,尤为对灵璧石情钟,在玩石,赏石上苏轼可谓是有独到见解的。

      据《墨庄漫录》记载,—天苏东坡从徐州到灵璧张氏园亭寻石,发现一灵璧石如蓬莱仙境奇特无比,当即命名为“小蓬莱”。当晚在与园主饮酒时,双方情投意合,谈石论赏,一时兴起就多喝了几杯,不知不觉中苏东坡喝醉了。随在灵璧石上睡着了,醒来后便在该石题写“东坡居士醉卧此石然酒醒”。从此“小蓬莱石”又称醒酒石。后来园主就将苏东坡的题字刻在石上留作纪念。之后名人蒋颖叔、紫溪翁俩位游访张氏园亭,又都各自加上一段题字,均镌刻于石上。这也是灵璧石中唯一 一块“三题石",至今仍传为佳话。



《灵璧张氏园亭记》

          —苏轼


      道京师而东,水浮浊流,陆走黄尘,陂天苍莽,行者倦厌。凡八百里,始得灵璧张氏之园于汴之阳。其外修竹森然以高,乔木蓊然以深。其中因汴之余浸,以为陂池;取山之怪石,以为岩阜。蒲苇莲芡,有江湖之思;椅桐桧柏,有山林之气;奇花美草,有京洛之态;华堂厦屋有吴蜀之巧。其深可以隐,其富可以养,果蔬可以饱邻里,鱼鳖笋菇可以馈四方之客。余自彭城移守吴兴,由宋登舟,三宿而至其下。肩舆叩门,见张氏之子硕。硕求余文以记之。
  维张氏世有显人,自其伯父殿中君,与其先人通判府君,始家灵璧,而为此园,作兰皋之亭以养其亲,其后出仕于朝,名闻一时。推其馀力,日增治之,于今五十余年矣。其木皆十围,岸谷隐然,凡园中之百物,无已不可人意者,信其用力之多且久也。
  古之君子,不必仕,不必不仕。必仕则忘其身,必不仕则忘其君。譬之饮食,适于饥饱而已。然士罕能蹈其义、赴其节。处者安于故而难出,出者狃于利而忘返。于是有违亲绝俗之讥,怀禄苟安之弊。今张氏之先君,所以为子孙之计虑者远且周,是故筑室艺园于汴、泗之间,舟车冠盖之冲。凡朝夕之奉,燕游之乐,不求而足。使其子孙开门而出仕,则跬步市朝之上;闭门而归隐,则俯仰山林之下。于以养生治性,行义求志,无适而不可,故其子孙仕者皆有循吏良能之称,处者皆有节士廉退之行。盖其先君子之泽也。
  余为彭城二年,乐其风土,将去不忍,而彭城之父老亦莫余厌也,将买田于泗水之上而老焉,南望灵璧,鸡犬之声,幅巾杖履,岁时往来于张氏之园,以与其子孙游,将必有日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