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魅力灵璧 > 文化旅游 > 名胜古迹

灵璧县组织对大运河遗址(灵璧段)考古发掘

文章来源:灵璧县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3-18 11:06 责任编辑: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大小:【    】

    大运河遗址(灵璧段)自宿州市埇桥区大店镇入境,经我县娄庄镇、灵城镇穿城而过,经虞姬镇进入泗县界,全程47公里。为了配合灵璧县城镇化建设提升,灵璧县组织对凤山大道隋唐运河遗址进行配合性考古发掘。历时近5个月,目前发掘工作接近尾声,清理出完整的两岸河堤、河道、木岸狭河遗迹、船底摩擦河底痕迹、脚印、沟槽遗迹。

考古发掘清理河段长32米,河道宽45.6米,运河总宽度约66米;两岸河堤保存完整,北河堤顶宽9.7米,河堤顶距河底深约4米左右,南河堤顶宽10.7米,河堤顶距河底深3米左右,能够看出人工堆筑的迹象。

该处出土大量的遗物,有陶瓷器、砖瓦、灵璧石、螺贝壳等。其中瓷器最多,主要有青白瓷、白瓷、黑釉瓷、黄釉瓷、酱釉瓷、三彩瓷等。在反映了南北瓷器贸易的广泛的同时,为研究当时社会背景提供了参考。另外还有灵璧石,为灵璧石的开采史和利用提供了研究材料。



次考古发掘完整的揭露了隋代至明清时期大运河运河遗址的历史变迁过程,可以完整的体现运河开挖、使用、淤塞、清淤及废弃的完整过程,是一处不可多得的运河遗址断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