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魅力灵璧 > 文化旅游 > 名胜古迹

漫步虞姬文化园

文章来源:灵璧县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6-03 10:09 责任编辑: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大小:【    】



离开了家乡,也就失去了到虞姬墓前凭吊揽胜的机会,好几年过去了,仰望的姿态一直保留到了今天。跟着安徽省作协组织的采风队伍,再一次走进虞姬文化园,站在了这位饱经沧桑的历史老人面前,在绿树撑冠与青蔓舒姿的景致中,在细雨低吟与微风浅唱的和声里,一座阔大的墓冢与一个百感交集的孤独魂灵相对默默无语。回忆的片段扯起了低垂天幕的衣襟。

两千多年前,楚汉相争的最后决战,就在灵璧这块古老的土地上进行的。那位著名的“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项羽,就在这里发出了“虞兮虞兮奈若何”的仰天长吟。跟随项羽南征北战的绝代佳人虞姬,面对四面楚歌,兵败如山倒的绝境,唱出了“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的悲歌。随后拔剑自刎而死。虞姬香消玉殒让项羽心伤至极,仓促间,他强忍悲情,颤抖着将爱妻草草掩埋在垓下,(后来这里出现的村庄就叫“虞姬村”)随即,跨上乌骓,率八百骑兵连夜突围而出。(后来这里出现的村庄就叫“霸离铺”)意指霸王别姬之处。两处自得名以来,至今沿袭不变。虞姬墓托起了灵璧这方土地义薄云天的豪情壮志,记录了一段渐渐被历史遗忘的过往,也镌刻着一个久久难以释怀的心殇!

中华域内的古代墓冢至今大多遗落在历史的旧梦中,留存的墓冢也大都被挖掘毁坏。灵璧虞姬墓是我国延续时代较长、跨越朝代较多、没有发生过大变迁的古墓,使我们能由楚汉战争遗存的墓冢中去感知历史,去推想一代代繁华与落寂。罗马哲人奥古斯都曾说过:“一座城市的历史就是一个民族的历史。”灵璧虞姬墓已成为一种不可复得的流芳千古的忠义象征,它将遥远的年代讯息带入现代,使现代人在寻觅精神故园时有了一个方向。

虞姬墓历尽千年,时坏时修。墓侧曾建有虞姬庙,庙内塑有项羽、虞姬像,人物造型极为生动。园内有陈列室,陈列室采用砖木结构,粉墙小窗,青灰色小瓦,文化园包含虞姬文化展示区、霸王别姬休闲广场、霸王文化展示区,园内亭台楼阁,雕梁画栋,结构巧妙。室内陈列着垓下和虞姬墓出土的文物、有关的史料和诗词歌赋。

漫步在虞姬文化园,仿佛进入到两千多年前的沧桑岁月。项羽与虞姬,一个是力能扛鼎、气吞山河的盖世英雄;一个是风姿绰约、倾国倾城的绝代佳人。英雄与美人的爱情,在残酷的战争中得到了升华。栩栩如生的雕塑、慷慨凄美的文字、形象传神的图片,生动地展现了虞姬传奇的一生:从出生时的祥云笼罩,到少女时的书香流韵,到与项羽的一见钟情、喜结良缘,到四面楚歌、霸王别姬,完整地展示了虞姬忠贞不渝、舍生取义的爱情。

一个人一生中倘若能有一次这样的成功,被历史记载一笔,那么,她的名字就会永远闪烁。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多少英雄。后人试图靠近,触摸、甚至还原历史,但历史隐藏着怎样的历史真相,只有历史才知道。虞美人与千古绝唱的《垓下歌》如同谜语,让人至今猜度与推测。

风过处,虞美人草摇曳,无语也是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