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魅力灵璧 > 文化旅游 > 旅游景点

灵璧奇石 石皆如璧

文章来源:灵璧县文化和旅游局(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6-05 10:27 责任编辑: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大小:【    】

灵璧,石皆如璧。

    垓下,2000年前,一个让英雄气短,让美人断肠的地方,颠簸的爱情,在四面楚歌声中,戛然而止。虞姬持一柄利刃,斩断了红尘,也斩断了与项羽的生离死别,一抔黄土,一缕芳魂,聚成香丘,一种叫虞美人草的花,在青冢旁,岁岁喧哗,年年缤纷。

晨风习习,朋友带我去看渔沟镇的磬石山,这座山形的巨大土丘,正是古人说的“泗滨浮磬”的地方。山脚下,摩崖造像,低眉敛笑,不惹尘埃。老坑依稀,乱石突兀,錾痕累累。千年过往,工匠更迭,一拨又一拨,皆冲这里的灵石而来。

    在不知青铜、铁器为何物的远古,这种能发出金振玉鸣的石头,磨制成磬,在轻轻敲击下,着了魔的顽石,会传出宇宙的弦音,地心的韵律,自然的梵声,宫商角徵羽,声如天籁。“夔曰:‘於!予击石拊石,百兽率舞。’”月华澄澈,篝火正旺,上古的先民们聚在篝火旁,首领敲响石磬,磬声清脆,八音协鸣,众人踏歌而舞,节奏铿锵,百兽也随之跄跄起舞。

有一种默契,是灵魂深处的融合。磬音和鸣,应和着人类心灵的脉动。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一声磬音,心与心彼此接壤,生命也就有了石头的硬度。

    黄土漫漫,灵石有情。白垩纪时的一场造山运动,地火汹涌,精心熔炼,雕出每块石头的形象。岁月无疆,黄土与灵石不离不弃,相依相偎。地力积压,雷电击打,水砂侵蚀,风霜磨砺,重塑了灵璧美石,出土后,或体态窈窕,温润似玉;或突兀矫健,跌宕多姿;或幽洞遍体,委曲婉转……万水千山踏遍,尺寸之间,一石可见一山,一石可揽一景,凝神遐思,松风猎猎,溪水潺潺,鸟鸣深谷,猿啼树间,身无羁绊,心已解缆,思绪裸于梦幻。

    与灵石对坐,让人体验这超越时空的震撼。

    灵璧石在大自然的风雨中,经受亿万年的沉寂,有了永恒的生命,永远的艺术。一千块石头,就有一千张面孔,每一块石头,都蕴含着太多的故事,透露大地最初的气息,让人思考历史的绵远与生命的价值。石不语,石犹近禅。 

    清代学者赵尔丰说:“石体坚贞不以媚悦人,孤高介节,君子也,吾将以为师。石性沉静,不随波逐流,叩之温润纯粹,良士也,吾将以为友。”而“石痴”米芾更是着官袍,持官笏,燃香设席,向云游三万岁的怪石跪地而拜,心入禅境,胸中万斛俗尘豁然开解,他的字与画,也就有了石头的皱、瘦、漏、透的灵性。

    灵璧把这么多的石头留在这里,把这么多的谜团与追问留在这里,石头沉默着,用它的沉默,开拓人的心灵,让人的心灵有足够的驰骋空间。

在灵璧,楚汉的硝烟早已散尽,美石通灵,参破禅机,无需棒喝,也会让人心静如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