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魅力灵璧 > 灵璧名片

灵璧县一组织入选!2023年4月份“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文章来源:灵璧发布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26 08:09 责任编辑:县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日前,记者从省文明办获悉,经专家委员会评选,2023年4月份“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揭晓。其中,个人典型3个、组织典型2个、项目典型3个、社区典型2个。宿州市灵璧县蓝天应急救援队荣获安徽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组织典型。

灵璧县蓝天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19年6月,现有注册志愿者173名,其中,40名通过了“红十字救护员”“应急护员”等技能考核。救援队以打造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公益性救援机构为目标,累计开展水域、山地、自然灾害救援服务、大型活动安保以及应急救援讲座等活动780场次,参与土耳其地震救援并协助搜救出3名幸存者,志愿服务总时长46594.5小时,涌现出市级志愿服务典型3人、宿州好人2人、宿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2021年8月,救援队被评为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2023年4月被评为安徽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组织典型。

危急关头勇担当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发生强烈地震,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灵璧县蓝天应急救援队主动申请前往救援。当天下午,李化冰、胡学彬、赵宁、朱楠楠4名队员加入安徽省联合救援队赶赴土耳其。2023年2月9日,抵达土耳其马拉蒂亚重灾区,随即接受当地政府灾害应急管理局的指令并迅速开展搜救工作。救援期间,余震不断且气温较低,为确保救援24小时不间断,队员们轮流分班作业,每位队员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有时候担心工具伤到受灾者,队员们便徒手挖掘,手指甲抠出血是常有的事。跨越国界的无私付出,也收获了感激与尊重。“土耳其当地老百姓对我们中国救援队非常认可,无论走到哪里都有掌声和欢呼声。”队长李化冰动情的说,她与土耳其群众落泪惜别的视频也被广泛传播,感动了万千网民。截至目前,救援队赴国内外开展应急救援9起,累计出动27车次、135人次,行驶里程3万余公里,共转移救助受灾群众400余名。

小城大爱暖人心

灵璧县蓝天应急救援队着力打造“城市救援”项目品牌,在县内率先发起走失人员搜寻、水域救援等活动。2020年11月4日凌晨,救援队接到灵璧县消防救援大队电话,灵璧县滨河大桥一名群众落水,请求协助救援。救援队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召集10名专业水域救援志愿者,携带檬皮艇、救援绳索及水域搜救设备赶赴现场。到达后,第一时间摸排评估现场情况,确定落水人员的落水地点,快速作出紧急救援方案,历时20分钟将落水人员安全营救上岸。无论亚寒酷暑、白天黑夜,救援队只要接到求助信息,总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实施救援。截至目前,累计实施溺水救援32次,成功搜救落水人员90名。

未雨绸缪保安全

灵璧县蓝天应急救援队秉持“防大于救”的理念,打造了“蓝丝带”安全知识培训讲座项目。常态化走进校园和社区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技能培训等活动,全面提升群众应对不同困境的自救技能,尽可能避免或减少发生各类危险和意外。进校园期间,队员们通过知识宣讲、举例延伸、现场演示等方式,使同学们认识到溺水的危险性以及掌握防溺水知识的重要性,帮助他们掌握溺水后的自救方法。截至目前,“蓝丝带”项目累计开展安全知识讲座、抢险救援、安全应急演练等活动400余场次,覆盖了全县20个乡镇(园区),受益群众超5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