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魅力灵璧 > 灵璧名片

灵璧骄傲!灵璧县一民警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文章来源:灵璧发布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5-27 10:35 责任编辑:县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隆重表彰近5年来在各项公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其中,灵璧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特侦大队大队长(兼)厉恩重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厉恩重

男,1977年11月出生,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灵璧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特侦大队大队长(兼),二级警督警衔,警务技术二级主管,痕检工程师。他被公安部刑侦局评为“全国刑侦情报研判能手”;先后五次被评为“全省追逃能手”,被授予“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宿州市“十佳人民警察”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多次获得嘉奖。2020年11月被评为“宿州好人”,2020年12月获得“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提名奖,2021年2月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公安机关“忠诚卫士”,2021年6月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5月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虽然我身患重病,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刑警,我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用忠诚和奉献书写自己的警察生涯。”厉恩重从警23年来,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诚担当、默默奉献,奋战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刑侦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品德和高尚情操。

正义凛然  人民是靠山

作为一名刑警,厉恩重有着嫉恶如仇、正义凛然的性格,让犯罪分子胆寒的勇气。厉恩重作为全国刑侦研判能手,在工作中练就了超出常人的研判技术,始终紧盯性质最为恶劣、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命案侦破、网逃追捕开展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有一年大年初一凌晨,厉恩重奉命和战友们一起去抓一名潜逃15年的命案积案犯罪嫌疑人。蹲守时,为了不打草惊蛇,他和战友们蜷缩在借来的当地牌照的一辆面包车里,连续蹲守五天四夜,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蹲守时不能随意下车、不能发动取暖、不敢喝水,就是怕嫌疑人突然出现而失去稍纵即逝的宝贵机会。这样的蹲守对厉恩重来说就是家常便饭。

2011年5月3日,灵璧县浍沟镇新濉河内发现一具无名尸体。厉恩重带领专案组连续数月排查走访,因尸体高度腐败且身份不明,均未获取到有价值的信息。十年来,该案始终压在厉恩重的心头。2020年度全国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开始后,厉恩重不顾自己身患重病,尝试利用最新刑事技术手段对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进行比对分析,最终尸源范围被精准缩小至宿州埇桥区时村镇境内。厉恩重忍着病痛和专案组立即进驻时村镇开展工作,迅速确认了尸体的真实身份,并经过20余天的昼夜工作,于2020年11月5日将犯罪嫌疑人郭某侠、曹某波抓获。至此,厉恩重从警23年来所参与侦办过的现行命案全部告破。

“你当刑警抓了这么多人,不害怕别人报复吗?”曾有人这样问他。“怕什么!我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就要对得起人民,保一方平安。我是人民的保护伞,人民就是我的靠山!”这就是一名警察响亮的回答!

侠骨柔情  “港湾”成“驿站”

由于刑警职业的特殊性,厉恩重大部分时间都奔波在案件侦破的途中,对于他来说,家庭不再是温暖的港湾,而成了临时休息的驿站。特别是最近几年,厉恩重每年在家睡觉的天数几乎都可以数得清,太多的夜晚都是在办公室里和衣而眠。结婚以来,他几乎没有带妻子和孩子逛过街,也没在家里做过几次家务,更是很少有时间去看望居住在乡村的父母。

2017年11月,厉恩重在参与侦办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期间,他的父亲因颈动脉狭窄多次引发脑梗而需要紧急手术,厉恩重由于工作繁忙,没能到医院陪同,在他父亲手术后,他才抽时间到医院看了一次,然后就把照顾父亲的重任交给自己的兄弟姐妹。那时正值案件全面收网关键时期,为了早日破案,他含泪踏上了出差的列车。

2018年8月,厉恩重在海南出差期间,正在上小学的儿子夜间突发高烧,妻子只好将熟睡中的女儿独自丢在家中,一人骑着电动车带着孩子去七八里外的医院输液。儿子哭着打电话给他说:“爸爸,我过生日你不来家给我买蛋糕,现在我生病了,你怎么还不回家陪我,你不要我了吗?”厉恩重只能含着眼泪对着电话那头的儿子说:“爸爸在外边抓完坏蛋就回家,你在家要听妈妈的话,做个勇敢的好孩子。”

他在追梦路上把青春和理想都奉献给了刑侦事业,他对得起身上的这身警服,却愧对于家人。这就是一名警察的担当和情怀!

勇战病魔  痴心永不改

刑侦工作任务繁重,作息无规律,导致厉恩重肠胃功能紊乱,免疫力低下。2019年9月的一天,厉恩重在办公时,突然腹部疼痛难忍,跪倒在沙发上不能动弹。同事们急忙把他送到医院急救。由于手中还有要案没有解决,他在输完液症状有所缓解后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同年11月,他在例行体检中查出患有重病。突如其来的打击,使厉恩重一时陷入了彷徨、迷茫、悲观、甚至绝望,但他很快就调整了过来:“我要坚强地活下去,为刑侦事业继续奋斗,哪怕奉献出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在这种积极向上的心态指引和家人、同事的关心帮助下,厉恩重逐渐走出了阴霾,一次次强忍着治疗时常人无法忍受的疼痛,坚持和病魔作斗争。治疗期间,他也没有放下自己的工作,忍着病痛在电脑旁研判数据、线上指挥分析、在电话中指导案件侦办,累了就在床上躺一会儿,偶尔还瞒着家人参与抓捕工作。他的妻子知道后气得大哭:“都这个时候了,你还想着工作,你真的不要命了吗,如果你的身体再出问题,让我和孩子以后怎么生活?”他却笑着说:“没事的,疾病像弹簧,你弱他就强,我一定要战胜它!”生病以来,他共参与侦破了现行命案3起,命案积案1起,盗窃案80余起,协外抓获命案逃犯2名,网上逃犯16名。2021年7月21日,中央电视台《人物·故事》栏目专题报道了厉恩重的感人事迹,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和赞誉。

厉恩重虽身患重病,但未停下工作的脚步,他用热血和汗水铸就了警察“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保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和生命安全,维护了社会稳定,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