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魅力灵璧 > 城乡建设 > 城市管理

灵璧县城市管理局开展《民法典》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

文章来源:灵璧县城市管理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31 08:31 责任编辑:灵璧县城市管理局
字体大小:【    】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关于“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的部署要求,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灵璧县城市管理局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系列专题学习及宣传活动。


五月以来,每周一我局都会在局工作例会上开展内部民法典专题学习,分别学习了总则、合同编、侵权责任编等。局属二级机构在各自的周例会上也会带领大家集中学习民法典相关内容。此外,在党员活动日上,党员学习内容里也会添加系列民法典专题学习内容。通过为期一个月的民法典系列学习,使城管局上下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学习氛围,在激发大家学法、用法积极性的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大家的法治思维能力。


5月19日上午,我局走进社区、深入群众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法治讲座、发放普法宣传手册、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等形式向广大社区居民普及民法典中涉及一生的各阶段法律年龄、见义勇为免责等相关知识,结合生活中的案例对民法典中的基本原则和条款进行讲解,使广大社区居民更容易理解和记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民法典实施以来百姓身边发生的一些变化等方面与群众展开讨论,使民法典宣传既丰富多彩又通俗易懂,提高宣传的针对性、感染力和实效性,有效的提高了围观群众的法治意识和理念,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了民法典在群众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民法典深入企业,走近企业员工身边,持续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5月19日下午,我局携《民法典》走进灵璧县家锦运输有限公司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讲解、案例分析等方式,引导企业了解民法典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并重点就“侵权责任编”重点、亮点内容展开解读。随后,政策法规股股长张环与企业员工一起针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及如何加强企业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工作等进行了交流探讨,帮助企业更直观、更深入的理解法律规定,帮助员工增强法律意识,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


为更加有针对性地提升城管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法律思维和业务水平,推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5月22日下午,我局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民法典之典型案例”专题学习,以“讲案例 学法律 强基础”为主题,以民法典为主线,紧扣城市管理执法热点、难点问题,采取以案释法和学习讨论的方式,指出案例中常见的瑕疵,以及从网上负面舆情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规范文明执法。 此次以案释法专题学习,通过“讲”业务、“解”难题、“观”典型的方式,强化了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增强了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目的。(张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